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业:板块超配,机构大力增持早周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Q1板块获超配,机构增持力度较大。根据Wind数据(口径为基金季报前十大重仓),2020Q1基金建材持仓占基金总持股市值的1.97%,环比2019Q4提升0.42个百分点,超配幅度为0.45个百分点,环比2019Q4扩大0.36个百分点。

早周期增持力度大,疫情下连续生产行业如玻纤等获减持。

水泥主战场增持力度大:我们统计的重点水泥企业2020Q1平均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重为1.74%,环比2019Q4继续上升0.76个百分点,增持力度较大,判断主要原因是板块受到基建投资提振,在赶工效应的预期下,业绩可见度较高,格局较为确定,且估值较低。

防水获大手笔布局: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2020Q1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8.92%/7.91%/10.83%,环比2019Q4分别提高3.4/7.7/10.8个百分点,主要产品集中用于地产和基建开工阶段,行业集中度提升后格局逐步清晰。

外加剂黑马异军突起:苏博特、垒知集团2020Q1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重分别为7.63%/4.43%,环比2019Q4分别大幅提升4.8/4.4个百分点,判断主要原因是混凝土需求良好、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及Q1末油价及相关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大,成本端改善。

瓷砖机构减持:2020Q1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环比2019Q4分别下降5.2/6.3个百分点至1.20%/4.39%,判断主要原因是:1)C端受疫情影响较大,2)地产复工确定性排序在基建产业链之后。

玻纤小幅减持:中国巨石、长海股份2020Q1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重环比2019Q4分别下降2.0/1.4个百分点左右至2.26%/0%,判断机构减持中国巨石、长海股份主要因为疫情影响经济恢复、海外出口不确定性等削弱玻纤行业基本面。

北上资金增持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小幅减持水泥但仓位仍较高。2020Q1北上资金增持东方雨虹,持股数量由2019Q4的1.34亿股提升至1.37亿股,判断增持原因与国内机构类似。

水泥获小幅减持,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持仓环比19Q4分别下降2.0/0.7/2.0个百分点至10.58%/1.56%/6.93%,目前北上资金水泥股持仓仍处于2018年以来的较高位置,行业仍然获青睐。

投资建议。早周期大年,推荐全国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华中和西南龙头华新水泥,成长性优异的“小海螺”上峰水泥,北方供需改善核心受益标的祁连山、宁夏建材、冀东水泥,中南弹性标的塔牌集团、万年青。持续推荐除了水泥之外的防水板块+外加剂板块,防水在小区旧改、补短板市政和开发商集中度提升逻辑下,持续推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外加剂持续推荐苏博特(建材、化工联合覆盖)、垒知集团,产业逻辑2年维度确定性高。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