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需求恢复超预期,多家快递价格上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孙延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需求恢复超预期,多家快递价格上调快递:4月快递需求恢复超预期,高速收费恢复,多家快递企业上调价格。1)快递行业件量增速持续提升:5月8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预测我国4月快递业务量完成62.5亿件,同比增长27%,预计5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30%,根据国家邮政局披露,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包裹揽投量同比增长约40%,快递行业需求恢复超预期。2)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多家快递企业上调价格:近期,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相继发布“调整快递价格”告知书,此次调整主要由于高速公路5月6日起恢复通行费,快递企业运输成本增加。3)丰巢合并中邮智递,持续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5月5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丰巢拟与中邮智递进行股权重组,2019年丰巢、中邮速递易存量快递柜规模分别为18万组、9.4万组,此次两者整合后份额将接近70%。顺丰将进一步完善末端布局,持续关注快递柜产业链投资机会。4)国常会议进一步提出扶持快递企业,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2020年重点关注快递行业格局的变化,同时也关注阿里、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在物流领域的布局。重点推荐:顺丰控股(直营快递龙头+高护城河)、韵达股份(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中通快递(电商快递龙头),关注短期具备较大弹性的低市值快递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同时关注快递柜产业链,标的智莱科技(快递柜设备龙头,丰巢主要供应商之一)、三泰控股(快递柜运营商)、新北洋(设备制造龙头)。

航空:五一航空出行环比增长8%,Q1航空企业经营承压。1)民航五一假期运输旅客人次同比下降63.8%,客座率不超过70%: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民航运输旅客316万人次,环比增长8%,同比下降63.8%。平均客座率66.4%,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今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受疫情影响,航空整体客座率较低,各主要机场平均出港客座率均不到80%,运力供给充裕。2)各航司披露一季报情况,三大航受疫情冲击程度较高,春秋业绩略超预期:2020Q1东航/南航/国航/春秋/吉祥航空RPK同比-54.30%/-53.16%/-51.82%/-38.79%/-48.46%,ASK同比-44.31%/-42.86%/-42.17%/-22.17%/-34.29%,客座率分别为67.77%/67.93%/67.80%/72.50%/66.85%,分别同比变化-14.89/-14.95/-13.60/-19.69/-18.37pts,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33/-52.62/-48.05/-2.27/-4.91亿元,分别同比变-296.06%/-298.64%/-276.48%/-147.91%/-222.73%,三大航受疫情冲击程度较高,春秋业绩略超预期。3)内地航班第二季度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由3029元/吨下调至1680元/吨,降幅达到44.5%。民航局发出通知,从2020年5月1日零时起,国产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核定为每吨1680元,航油成本约占航空公司成本30%,国际油价下跌利好成本开支,春秋航空新增长三角地区的短途航班也是受到燃油价格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国内航空客流处于复苏通道中,国际航班仍执行“五个一”政策,国际客流拐点暂未明朗;当前航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我们重点推介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著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

机场:中国国旅收购海免公司,关注国际客流恢复与免税销售。1)中国国旅拟20.65亿元收购海免公司51%股权。5月7日,中国国旅公告,将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价格为20.6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免公司将纳入中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会助力中免进一步挖掘海南免税市场潜力,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离岛免税业务规模。2)上海机场发布Q1数据: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0亿元,同比-41.0%,营业成本16.2亿元,同比+30.5%,归母净利润0.81亿元。上海机场一季度盈利受到疫情冲击,测算免税收入6.6亿元,同比下滑35%。营业成本大幅提高主要由于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营及防控设施支出。3)白云机场公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Q1数据:2019年白云机场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同比+1.6%,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11.5%,免税收入19.2亿元,同比+117.5%,免税利润占公司净利润达到50%,同比增加27%。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31.5%,归母净利润-0.6亿元,一季度保底租金助力缓解疫情冲击,且处臵酒店、航合合物流资产带来收益。4)深圳机场发布Q1数据: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38.4%,归母净利润-1.2亿元。深圳机场国际旅客占比较少,主要是国内航线客流量下滑影响,减免租金,降低起降费,免受停场费共同使得深圳机场亏损。

国内疫情逐步控制,预计国内航线恢复快于国际航线,深圳机场或恢复较快。5)大兴机场五一保障客流5.83万人次。5月1日至5月5日,大兴机场累计保障航班708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83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37.1万公斤。“五一”期间大兴机场始发正常率98.61%,放行、起飞正常率均为99.15%,综合交通方面共输送旅客、游客、工作人员等17.17万人次,日均输送3.43万人次。短期机场业务受疫情扰动下滑符合预期,长期来看,机场航空性业务稳健,而免税行业具备空间巨大及增速较快的特点,上市机场未来将持续受益免税红利,整体盈利水平将不断攀升,重点关注机场龙头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