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创造新消费,上海和阿里给出新样本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蔡淑敏 2020-05-11 09: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零点一分刚过,上海商品在天猫成交破亿元;上海“五五购物节”开始16个小时,上海商家成交额达去年近200%,数万商家业绩超过去年同期;24小时之内,上海盒马销售额、订单量双创新高;上海消费者在淘宝天猫的“剁手”金额同比去年增长1.7倍……上海“五五购物节”刚开局,阿里巴巴就交上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

“五五购物节”是上海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提振消费信心的创举,也是世界感受中国市场潜能的窗口。在这个平台上,上海的创新实力正与阿里巴巴的造风能力产生乘数效应,为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愿景按下加速键。

24小时新消费动力不停

近日,上海市测绘院研究团队公布了一组数据,通过对比计算今年2月4日和4月7日两个时段晚上8点左右的夜光遥感数据发现,后者的辐射亮度值相较于前者,增加了24.16%,新消费正在点亮上海夜经济。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城市的生产生活也在稳步地恢复,商场、餐馆等场所恢复正常营业,人们的夜生活也愈发地丰富起来。5月4日晚上11点,小贝在朋友圈晒出了两大盆盒马的外卖小龙虾,这一天的夜生活开始了。对小贝来说,生活恢复正常的一大标志就是在夜间也能吃上热腾腾的外卖。而在两个多月前,这些日常消费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得益于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的新零售网络,上海夜经济率先亮起来,24小时不间断地释放城市消费潜力。数据显示,5月4日晚19点到5月5日零点,通过饿了么卖出的小龙虾金额比4月同期劲增超50%,便利店的订单量更是增长超100%;5月4日18点至5日零点间,口碑线上团购商品的订单量比4月同期增长80%;5月4日当晚东方卫视“五五购物节”节目播出期间,盒马上架50万只湖北小龙虾被全部抢空。

有人在小龙虾、烧烤的陪伴下开启夜生活,也有人起大早抢购最新一批的新鲜食材。5月5日8点多,长宁区来福士广场的盒马鲜生会员店还没开始营业,来抢购的顾客早早推着购物车排队等待开门。开门不到半小时,海鲜缸里的55折鲜活小龙虾就被捞空,门店迅速联系大仓进行二次配送。据了解,这些小龙虾还是阿里巴巴采购自湖北的助农加油虾。

从夜间到清晨,第一波消费高峰提前到来,这背后是市民消费潜力的一次集中释放,也是上海和阿里新零售合作多年的一次成果检验。

2017年,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在金桥开出第一家店,生于沪长于沪的盒马如今已经成为新零售的领军企业,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最早完成新零售“旧城改造”的超市也在上海——大润发上海杨浦店,2018年3月大润发杨浦店率先进行数字化改造,如今该店业绩增长率超出其他未改造上海门店近10%,已成为商超新零售改造的业内样板。

上海作为阿里新零售创新落地的第一站,实现了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成为当之无愧的“新零售第一城”。

阿里式创新普惠万家商户

“五五购物节”惊艳开局,共同完成这场“开门红”的,还有立足上海的各大商圈、新品牌、老字号和大街小巷的十多万商铺、小店。

大型商圈和各大老字号在淘宝直播的助力下,率先燃起消费热潮。早在4月30日,上海商业旗舰百联集团便在天猫开出首家“直播旗舰店”,这一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五五购物节”期间,百联淘宝直播间在3小时就吸引了100万围观。

5月4日晚,淘宝主播李佳琦开设上海专场,上海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奥运冠军吴敏霞也前来助阵,结成“霞琦灵光”组合为上海带货。直播间里,上海老字号爆发力十足,沈大成的20000份蟹粉小笼,5秒抢光;国货大牌毫不逊色,20000份光明的优加纯牛奶,10秒抢光;102000份来伊份岩烧乳酪,20秒抢光。

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4日期间,上海主播在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和观看人数均是去年同期的2倍。

除了淘宝直播,在天猫超市、聚划算的助力下,多个品牌销量实现了同比翻番。阿里巴巴公布的参与上海“五五购物节”首日成绩单显示,从5月5日0点到16点,数以万计的上海商家在天猫平台业绩超过去年同期,上海商家在天猫平台成交额达到去年同期的近200%。此外,聚划算帮助上海品牌突破圈层、获取新客,带来生意新增量,聚划算数据显示,上海品牌水星家纺在5日0点刚过16分钟,销售额就超过去年同期的全天;阿迪达斯官方旗舰店开卖5分钟,成交额就超过去年5月5日、6日的总和。天猫数据显示,上海老字号老庙黄金开卖仅1小时,成交额就同比增长超4000%!

线下新消费同样火热。天猫超市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下午16:00,上海家化旗下护肤新品牌玉泽16小时成交额达去年5月5日全天的200%。“五五购物节”启动以来,许多上海老字号搭上在线新经济的快车,饿了么数据显示,上海人的老字号消费是去年同期的2.9倍,他们最爱的品牌是大富贵、小绍兴、杏花楼。

“五五购物节”开局展现的新消费力量,既是中国市场快速回暖的风向标,更描绘了一个在线新经济深度支撑城市发展的“上海样本”。在疫情袭来时,上海的新零售基础发挥作用,淘宝直播、新零售商超、到家到店服务等为稳民生供给、稳企业经营提供了支撑力。“五五购物节”则搭建了一个乘势而上的平台,使这些新业态加速发展壮大,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和阿里共同打造的这份“上海样本”中普惠的不仅仅是上海的消费者和商家,还有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市民抢购一空的小龙虾中,有一批便来自盒马牵头采购的湖北助农“加油虾”。4月1日,盒马牵头采购价值10亿元的湖北小龙虾,创下疫情以来互联网公司集中采购湖北农副产品的最大订单纪录。

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 将发挥数字化能力,促进疫后经济发展。而当前,创造新消费无疑是激活内需的一声春雷。“五五购物节”是上海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增长的新举措。扩内需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在探索新消费未来上,上海与阿里巴巴合作空间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