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上去”到“走出去”长城汽车构筑全新护城河突围寒冬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11 15:1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年车市的深度调整,倒逼了部分中国汽车品牌推动内部变革,实现进化。其中,民营车企长城汽车通过稳健的业绩表现,显现出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穿越寒冬、走向世界的潜力。4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长城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

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财务指标谈不上惊艳,但和整个车市的表现,以及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汽车两家同级别营收的民营车企巨头相比,长城汽车表现相对稳定。这源于长城汽车从2018年开始坚定推行的一场内部变革:一是集团的国际化;二是更为聚焦的发展战略。

相比直观的财务数字,这两项变革更锻造了长城汽车的体系能力。通过聚焦战略,长城汽车打造了更高的品牌忠诚度,为企业的后续发展稳步扎根。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初步构建起的“4+4+1”纵向产业链品牌体系,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搭好了框架。其在“新四化”领域的大力投资布局,则将为企业发展不断提供“科技驱动”的源动力。

在前期全方位布局之后,长城汽车正以稳步立足国内市场为基础,加速向全球市场迈进,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穿越车市寒冬,驰骋在全球汽车产业以“新四化”为核心的全新赛道,与国际一流车企并肩赛跑。

价值提升对抗寒冬

用户品牌忠诚度更高

销量是长城汽车2019年最直观和亮眼的业绩指标。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销售2576.9万台,同比下滑8.2%,长城汽车却同比逆势增长1.43%,销售新车达1058648辆,成为2019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唯一一家同比增长的民营车企。不仅如此,在中国品牌乘用车集团销量前十五名中,长城汽车的占有率也提升至10.96%。

销量的增长和占有率的提升,都与长城汽车坚持的聚焦战略密不可分。在产品层面,长城汽车坚持聚焦SUV和皮卡两大优势细分市场。聚焦是艾·里斯定位理论的精髓,其逻辑就是凭借尽量聚焦的品牌定位,使品牌在用户心智中拥有清晰认知,更有效地提升用户对品牌忠诚度。从长城汽车的销量结构来看,聚焦战略展现出明显效果。

2019年,长城汽车哈弗和WEY两大SUV品牌累计销量达86.9万辆,风骏皮卡以及去年新推出的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累计销量达14.8万辆。SUV车型和皮卡车型的累计销量占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比例高达96%,并且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从品牌层面来看,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近600万辆,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WEY品牌也累计销售超过33万辆。

凭借聚焦战略,哈弗“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也凭借聚焦战略更加深入消费者内心。销量的增长以及品牌忠诚度的提升,也直接传递至财务数字上。不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润还是净利率,长城汽车都比同级别民营车企更为稳健。2019年,长城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WEY品牌的平均售价超过了16万元,这些都是长城汽车品牌价值提升的注脚。

长城汽车“聚焦战略”的另一层含义,显现在零部件业务的独立运作上。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板块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独立运营,实现了长城汽车自有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从业务管控到投资管控的转变。这不仅使得长城汽车有能力更加专注整车业务,同时也有利于做大零部件业务,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中国乃至全球车市的竞争。2019年,长城汽车进一步剥离了部分汽车出行业务及汽车租赁业务,进行聚焦资产提升体系力。

全速向新四化转型

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直道加速

就在2018年,业内还在为长城汽车投入“新四化”节奏稍慢而感到担忧,但如今其频繁的大手笔布局,显现出决心和魄力。财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9年研发支出总额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了7.31%。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的布局已经有了果实。

2018年,长城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并紧接着推出欧拉R1和欧拉iQ两款新车。2019年,这两款车的累计销量达3.9万辆,同比增长1005.69%,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增长极。欧拉品牌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品牌第一梯队,其中,欧拉R1在A00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

欧拉优异市场表现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方位的投入。据了解,长城汽车同步开展了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氢能源车型布局,并打造了插电式混动车型平台Pi4和纯电动专属平台ME。除欧拉纯电车型外,长城汽车还在WEY品牌旗下投放了VV7PHEV和VV7GTPHEV两款重磅车型。

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全面爆发的当下,长城汽车没有就此放弃燃油车技术的升级。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了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I纪元”动力系统,自主研发的GW4C20B2.0T发动机和7DCT变速器分别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与此同时,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领域,长城汽车2019年携手百度、阿里高德、华为等8家战略伙伴,打造基于5G+AI技术的出行机器人;并将智能科技与“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进行结合,在2019年7月创新发布了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在产品竞争力和品牌认知度上都创下了新高度。

为了更好地将所有数字化业务进行整合,长城汽车在2020年初设立了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涵盖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营销平台、数据中台、用户运营平台等所有数字化业务。从过去纯粹的“闭门”卖车到如今跨行业的开放与合作,长城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颠覆式的变革,而较小的品牌历史负担,将帮助长城汽车树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激发新生代人群的尝新欲望。

品牌多元进阶全球

矩阵化定位完善产业链布局

在经过数年的转型变革后,长城汽车构筑起“4+4+1”矩阵品牌体系,这其中包括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大乘用车品牌,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四大独立零部件品牌,以及和宝马联合打造的光束汽车。

很容易看出,这一品牌体系既沿着产业链进行了纵向布局,又沿着乘用车市场进行了横向布局,进而借助光束汽车对品牌进行第三维度的拔高。立体式矩阵布局之下,每一个品牌都体现出长城汽车对定位理论的准确理解,以及向全球化进阶的目标导向。

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与全球主要市场的30家合作伙伴举办签约仪式,宣告开启全球化战略元年。对四大乘用车品牌,长城汽车都规划了全球化战略。尽管宣布启动战略才一年,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已经成为了企业新的有力增长极。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量6.5万辆,同比增长44.93%;海外营业收入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66.61%。

以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首个全工艺生产基地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为节点,接下来长城汽车将以俄罗斯、印度、泰国的三大全工艺工厂为抓手,打开海外新兴市场空间。此外,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未来光束汽车的产品不仅要提供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到全球市场,这将显著提升长城汽车单车利润和品牌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部件业务独立一年多后,2019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88.57亿元,同比增长42.78%,使得公司的利润结构更加多元化。事实上,将零部件业务独立化运营,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目前,蜂巢易创和蜂巢能源等零部件子公司已经开始和国际合作伙伴接触。2019年,长城汽车旗下蜂巢能源、蜂巢易创等零部件公司频频发声,产品加速落地。今年4月29日,蜂巢能源与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引入后者的战略投资,这标志着蜂巢能源市场化的加速。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格局被认为有可能重塑。“疫情带给我们危机,也孕育机遇和希望。在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新四化’仍将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而中国汽车也必将成为后起居上的代表,占得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成方/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