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亚圣象:业绩短期承压;治理逐步改善,工程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屠亦婷,周海晨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 2019年年报,基本与快报一致:2019年实现收入 72.98亿元,同比增长 0.5%,实现归母净利 7.20亿元,同比下降 0.7%;其中 2019Q4实现收入 21.84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 2.52亿元,同比下降 10.9%。2019年业绩未能达到解锁条件(7.85亿元),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 10股派发现金红利 1.3元(含税),分红率为 10%。

公告 2020年一季报:2020Q1实现收入 7.55亿元,同比下降 46.6%,归母净利亏损5552.84万元(vs2019Q1盈利 6307.63万元)。

2019年:地板工程业务高增长,零售业务下滑;工程占比提升拖累 Q4毛利率及现金流。

1)收入分析 2019年收入基本持平 2018年,其中大宗业务高增长。受益精装房趋势,公司积极开拓工装客户,预计 2019年地板大宗业务销量同比增长 42%至 1720万平,地板零售业务受地产下行及流量分化影响下滑约 10%,全年地板实现收入 51.21亿元,同比增长 1.5%。2)Q4利润率分析:Q4受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低毛利率的工程业务占比提升,拖累毛利率,Q4单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 1.84pct 至 35.8%;销售费用率虽有上行(同比+1.54pct),但通过管控管理研发费用率(同比-2.11pct),期间费用率整体平稳。

3)现金流分析:由于公司现金流较好的地板零售业务收入下滑,回款压力较大的工程业务收入增加,年末应收账款(含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应收账款融资)较年初增加 33.2%至 11.66亿元,导致经营性净现金流下滑 45.3%至 5.49亿元。

Q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滑,刚性费用拖累单季度亏损。地板业务受疫情影响线下家居卖场营业推迟,商场客流大幅缩减,线下的服务对接、物流、上门测量安装等活动均受制约;人造板业务因下游定制工厂开工不足,下游需求减弱。收入整体下滑46.6%。固定折旧及刚性费用,拖累一季度利润端。因固定折旧(一季度工厂开工率不足,毛利率同比下滑 2.01pct 至 32.6%,2020年 Q1毛利同比下滑 49.7%至 2.46亿元)和刚性管理费用支出影响(2020年 Q1管理费用 1.28亿元,仅下降 5.1%;整体期间费用3.02亿元,同比降 25.0%),使得公司单季度亏损。

治理结构有望改善,地板和人造板双轮驱动,业绩持续提升潜力大,消费品牌征程开启。

剥离非木业资产、借助圣象实力拓展大家居等战略。公司内部治理持续梳理,工装业务提供新增长点。我们下调 2020-2021年归母净利的盈利预测至 7.32和 8.27亿元(原为 9.42和 10.68亿元),新增 2022年 9.35亿元,目前股价/市值(11.49元/64亿元)对应2020-2022年 PE 分别为 9、8、7倍,维持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亚圣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