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海外全面增长,逆境更显龙头韧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及 2020年一季报,2019年实现营收 2007.6亿元,同比增长 9.1%;实现归母净利润 82.1亿元,同比增长 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57.6亿元,同比减少 12.7%,主要是取得子公司股权变动产生投资收益 31.9亿元。Q4单季度实现营收 518.7亿元,同比增长 13%;实现归母净利润 4.3亿元,同比减少 67.2%,主要是本期费用投入加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 6923.4万元。公司拟每 10股派发 3.75元,分红率为 30.1%。2020年一季报,公司实现收入 431.4亿元,同比下滑 11.1%;实现归母净利润 10.7亿元,同比下滑 50.2%。

龙头优势持续扩大,营收增速远超行业 。在国内家电市场需求疲软的态势下,公司各类产品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营收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水家电实现营收 584.4/447.1/291.3/195.1/96.2亿元,同比变动+7.5%/+25.5%/-7.7%/18.3%/5.8%。洗衣机和厨电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公司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和厨电的线上线下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其中冰洗线上市场份额分别为 36.7%和 36.3%,同比提升 1.4pp 和 2.8pp;线上市场份额为 34.5%和 36.3%,同比提升 2.3pp 和 2pp,行业龙头优势持续扩大。

海外市场全面增长。 。分地区来看,2019年公司内销收入为 1061.5亿元,同比减少 0.4%,内销增速基本持平。2019公司外销收入为 933.2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北美/欧洲/南亚/东南亚/澳新/日本实现收入 579/152/63/37/54/32亿元,同比增长 9.7%/267%/6%/16%/5.8%/10%。公司坚持自主创牌,高端产品引领与渠道网络升级,强化品牌营销与产能升级,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海外市场均实现超越当地家电行业的收入增长。

多样化品牌矩阵,高端产品持续发力 。公司坚持打造多层次品牌矩阵,国内通过卡萨帝+统帅持续获取市场份额,海外通过收购 GEA、Candy 以及 FPA 等知名品牌实现全面增长,实现了海尔、卡萨帝、统帅、GEA、FPA、AQUA、Candy七大级品牌布局与全球化运营。2019年卡萨帝净收入为 74亿元,同比增长29%。卡萨帝在万元以上冰箱、洗衣机市场份额分别达到 40%、75.5%;在 1.5万元以上家用空调市场,份额达到 40%,高端市场优势持续扩大。

。 营销加强,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9.8%/6.14%,同比变动+0.8pp/+0.8pp,盈利能力有所提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6.8%/8.2%/0.4%,同比变动+1.2pp/+0.9pp/-0.1pp。公司加强品牌高端转型,费用投放有所增长。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冰洗行业线下均价分别提升 3.3%和 5.3%。空调行业线上线下均价为 2687元和 3661元,同比下降 9.2%和 5.5%。空调线上线下均价下滑,预期公司空调促销费用有所增长。

全面落地智慧家庭战略 ,促进 场景销售代替单品销售。 。2019年 3月,公司发布七大品牌全套系智慧家庭产品;9月,行业首家智慧场景交互体验中心——海尔智家 001号体验中心在上海投入运营,单店场景方案均价 25万元;12月,海尔智家 APP 上线。2019年公司国内成套产品收入占比达 27.48%,同比上升 5.43个百分点;智家 APP 月活量增长 350%,场景月活量增长 142%;物联网生态收入 48亿,提升 68%。

一季报 业绩 承压 ,龙头份额持续提升。 。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家电消费市场产生冲击,根据奥维云网数据,1-3月国内白电&厨卫行业零售额下降 44%,公司营收表现优于行业。在疫情冲击下,全球核心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一季度海尔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 2.6/4.4/3.3/6/1.3pp;海尔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零售额线上份额分别提升 5.9/5.6/4.1/2.1/0.4pp。此外,在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影响下,卡萨帝收入虽下降 6.7%,表现仍然优于行业。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核心家电产品份额提升 2.7pp,日本 AQUA 品牌提升 0.9pp。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1.21元、1.39元、1.5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海外业务超预期下滑,国内需求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