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库存去化放缓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货成交略有走弱, 高库存压制钢价反弹 4 月下旬全国钢材成交较中旬有所下降, 以 Mysteel 统计的全国建材成交 为例, 4 月中旬日均成交 23.81 万吨, 4 月下旬截止 26 日日均成交 22.24 万吨, 环比下滑 6.62%。 今年以来, 行业一直面临高库存的背景, 尽管 4 月 行业基本面供需两旺, 但相较往年增加了千万吨的库存一直压制钢价在淡 转旺期间的反弹。 上周钢价综指下降 0.19%, 螺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下跌 1.12%。权益方面,申万钢铁板块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分别为-2.12%、 - 1.01%,全市场二十八行业中排名第二十四。 ?库存降速放缓, 短期无忧 上周钢材社会库存为 2013.22 万吨, 环比下降 115.03 万吨, 钢厂库存为 815.48 万吨,环比下降 43.40 万吨, 钢材总库存下降 158.43 万吨, 降幅 环比减少 40.6 万吨。 降幅环比减少主要来自于钢厂库存消化力度减弱, 社会库存降幅仍在小幅扩张中, 从年后厂库去化节奏来看, 厂库去化并未 呈现社库趋势去化节奏, 除正常需求以外, 影响其更多的为物流、 气候、 假日因素, 因此在整体库存去化速度仍高于环比 5%阶段, 依旧能表明行业 旺季需求的有效性。 ?关注节前补库行情 五一小长假来临, 按照传统惯例本周钢厂将会进行补库动作, 预计原材料 价格相对较为坚挺。 5 月历来为钢材价格由峰值往下跌的拐点阶段, 尤其 是在期货市场, 过去十年仅 2013 年、 2019 年出现微涨, 其余年份均走弱, 也意味着 5 月作为行业旺季峰值需求预计逐渐开始往淡季过渡。 同时, 近 期市场较为关注的未来三个月国外钢坯进入集中到货期, 预计 5-6 月单月 到港量超百万吨。 整体来看, 受疫情影响延后的开工和政策加大逆周期调 节将支撑 5 月需求, 但供给端的压力和高企的库存仍会使钢价承压, 5 月 钢价或将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修复行情仍会延续, 关注钢厂盈利修复 宏观情绪在信贷数据和月度经济数据中摇摆,在当前钢厂盈利低位以及行 业基本面未见好转之前仍需谨慎看待板块走势,短期来看,在预期与现实 对冲之下,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1、 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逻辑对待行业走势的话, 地产基建需求更多的长 材钢企更为受益,普钢利润面临修复需求, 低估值高股息优质普钢钢 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值得持续 关注。

2、 特钢板块受周期波动困扰较少,也是今年板块内表现较好部分,在周 期轮动背景下相关龙头也将受益,建议关注中信特钢等。 3、 危中有机,此次疫情事件打破钢企盈利触底反弹趋势, 1 季度钢企盈利 将重新迎来确定性下滑。同时 2 季度势必迎来复工潮与通胀预期下商 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双重作用,钢企盈利将重回上升通道,行业盈利与 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