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照港:一季度日照港吞吐量逆势增长,非经常性因素拖累业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2020年 4月 27日公司发布 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货物吞吐量 6511万吨,同比+4.38%;实现营收 14.16亿元,同比+9.33%;归母净利润 1.78亿元,同比-23.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76亿元,同比-10.74%。

2020年 一季度公司吞吐量及营收逆势增长, 受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影响,业绩同比下降。

2020年一季度,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港口行业数据普遍承压,在此背景下,日照港货物吞吐量及营收均实现逆势增长,表现亮眼。

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降幅同比-23.69%,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公司处置子公司外理公司 84%股权,产生资产处置损益4,654.35万元,使得当期投资收益基数较高,2020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约 4502万元,同比-81.49%。

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10.74%,主要原因为费用率的同比提高:2020年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6566/7502万元,同比分别为+40.7%/+13.3%,三费合计约 1.4亿元,占营收比例约 9.9%,较去年同期提高 1.2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986.6万元,主要原因是期末应收账款增加导致报告期内坏账损失计提数增加所致。

2020年一季度公司内贸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同比+23.26% , 外贸基本持平; 矿石、煤炭 及制品 等内需相关大宗商品吞吐量逆势增长。

分贸易类型来看,2020年一季度日照港外贸、内贸货物吞吐量分别为 5091/1420万吨,同比分别为+0.12%/+23.26%,占比分别为78.2%/21.8%。分货物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金属矿石、煤炭及制品、非金属矿石等内需强相关货物实现正增长,货物吞吐量分别为 3719/1216/405万吨,同比分别为+5.4%/+3.9%/+44.1%;木材及粮食等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货物吞吐量分别为 516/267万吨,同比分别为-9.5%/-10.4%。

投资建议 :日照港作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能源及原材料中转基地, 内需相关货物占比高,预计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控制和经济的回暖,货物吞吐量有望快速增长,维持 公司 全年盈利预测 ,维持 “买入”评级。

2020年一季度日照港矿石、煤炭及制品等内需强相关货物吞吐量合计约 5340万吨,占公司货物吞吐量比例约 82%。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控制和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公司货物吞吐量有望快速增长。

我们维持对公司 2020-22年 6.7/6.9/7.2亿元的盈利预测,对应 EPS 分别为 0.22/0.23/0.23元,按照 2020年 4月 28日2.37元 / 股 的 收 盘 价 , 对 应 2020-22年 PE 分 别 为10.9/10.5/10.1倍,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存在下行超预期的可能;国内外疫情持续时间;复工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