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月报:消费逐季复苏,加配可选消费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20-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端白酒批价回升,成本价格涨跌互现4月数据显示,高端白酒批价回升,成本价格涨跌互现。其中,一线高端白酒一批价已企稳回升,茅台一批价恢复至2月高位。啤酒及葡萄酒价格未有明显波动出现。成本环境方面,猪肉及生鲜乳价格有所回落,农产品价格略上涨,包装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目前来看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整体水平尚不足以促使相关公司主动提价。

白酒领涨食品次之,估值高于历史中位2020年4月,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8.59%,沪深300指数上涨6.14%,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2.45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上游。子板块中,酒类上涨13.20%,饮料下跌1.49%,食品上涨1.65%。个股方面,盐津铺子、重庆啤酒以及山西汾酒涨幅居前,庄园牧场、黑芝麻以及新乳业跌幅居前。截至4月30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PE和PB分别为35.34/6.49,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2.91/4.84,目前板块整体估值略高于中位数。

2020年4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32.57亿元。其中,北向资金对陆股通标的增仓幅度较大的为龙大肉食,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4.50%,其次为珠江啤酒和五粮液,而减持较明显的为安琪酵母,减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2.36%。

投资建议上月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披露完毕,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符合预期,同时由于行业具有刚需及内需的双重属性继续跑赢市场。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消费环比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疫情影响将加速食品饮料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反复强调,白酒板块目前估值相较于大众品具有明显优势,行业天然属性仍存,货币宽松环境以及基建持续加码都对白酒行业形成支撑,需求将会得到逐步确认,建议积极配置。而必选消费品目前整体存在由于确定性带来的估值溢价,整体估值中枢位于历史中位之上,随着时间推移必选消费的投资逻辑将转向长期,建议优选成长性确定的细分领域龙头。综上,我们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光明乳业(600597)、洋河股份(002304)以及重庆啤酒(600132)。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重大食品安全风险,疫情防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