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欲回归A股 激发科技股涨停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20-05-07 07:4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三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受假日期间外围市场的再次大幅震荡影响,A股主要股指均小幅低开,但随后在科技股及白马蓝筹股联袂拉升带动下,主要股指全线翻红,并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两市成交放大至7211亿元。盘面上,芯片、种业、稀土永磁、REITs概念等板块领涨两市。

北上资金净买入11.4亿元,成交大幅活跃,时隔2个月后再次突破千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增加近40%。分市场看,沪股通净卖出23.2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4.61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贵州茅台5.74亿元,在资金的推动下,贵州茅台股价收于1300元,再创历史新高。恒瑞医药、药明康德也分别被净买入3.05亿元和2.17亿元,中国平安则被净卖出9.79亿元。

日前,中芯国际发布公告,拟于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计划筹资约250亿元,募集资金计划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芯国际SN1项目是之前耗资102亿美元建设的上海两大晶圆厂之一,也是中芯国际14nm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产地。据Gartner数据,2019年全球晶圆代工收入623亿美元,其中,台积电2019年营收357亿美元,市占率达到57.30%。中芯国际2019年实现营收31.24亿美元,市占率5.01%,距离台积电仍有很大追逐空间。

在即将回A的刺激下,港股中芯国际周三放量跳空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10.75%,距离历史最高点仅差约6%。成交量则急剧放大至48.8亿港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较前一交易日4.67亿港元的成交增加逾10倍。

中芯国际在A股市场的合作伙伴众多,其中国产材料供应商包括安集科技、江丰电子、华特气体、江化微等。国产设备供应商包括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光刻机、光刻胶、氮化镓等芯片产业链上的个股大面积涨停。

南大光电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规划的部分产品已通过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客户的试用认证。节前,南大光电公布2020年一季报,在A股一季报整体不理想的背景下,南大光电实现净利润3,487.2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3.51%。

周三南大光电强势涨停,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1.57%。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四为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买入1879.84万元,卖出145.16万元,净买额为1734.68万元。近三个月内该席位共上榜116次,频频现身金健米业、京粮控股、中嘉博创等曾经连续涨停的大牛股龙虎榜中。而“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融资客大幅融资净买入8601万元,全周合计融资净买入逾1.1亿元。

兆易创新表示,公司持有的中芯国际股票,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将其划分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芯国际股价的大涨叠加回A的预期,兆易创新的股权投资收益可以预期将大幅激增。周三兆易创新涨停,股价重回300元以上。

兆易创新一季报净利润大幅增长323.24%,从历年业绩走势看,一季度并不是盈利高峰。天风证券预计,二三季度业绩会持续走强。融资客在节前连续3周加仓兆易创新合计近7000万元。

聚辰股份、大唐电信、安集科技、轴研科技等都表示与中芯国际有合作关系,周三均强势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