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信创和网安,加速复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翟炜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我国开展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评论12部门联合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信创和网安是核心关键。本次《办法》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目的是及早发现并避免采购产品和服务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带来风险和危害,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审查重点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可能带来的包括重要数据泄露、产品和服务断供等各类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风险。《办法》要求电信、广播电视、能源、金融、公路水路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水利、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国防科技工业等行业领域的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运营者在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时,应当按要求考虑申报网络安全审查。从本次《办法》的内容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是核心关键,并定位至国家安全的高度,而使用信创类产品和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是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的关键。

信创和网安是政府刚性投资,两会或给板块带来催化。信创和网安的下游主要为政府和大型企业,资金实力和承担风险能力较强,且政府相关支出一般为预算制,信创和网安关乎国家安全,下游政府和大型企业因为资金等因素削减相关投入的可能较小。我国每年两会均会提出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随着两会召开,中央及各地对信创及网安的投资预算有望进一步明确,板块或将迎来新一轮催化。

北京解封标志板块需求加速复苏。随着两会时间确定,北京宣布自4月30日零时起,疫情防控级别降至二级,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对出差北京入住宾馆酒店人员,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北京是中央部委和央企总部最为密集的地区,亦是计算机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区域,除少数以线上SaaS业务形态为主的软件公司之外,大部分计算机公司的项目仍需要现场签约、咨询、招标、实施等流程,此前北京疫情防控政策使得大量订单难以落地;同时,北京是众多计算机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相关防疫政策亦影响了在京人员出差外地推进项目的进度。此次北京解封标志行业需求有望快速恢复,从实际调研情况看,多地四月份已陆续开启小规模信创招投标,网安公司需求也从3月开始逐步恢复,5月有望成为板块的转折点。信创和网安公司一季度收入占比较低,项目实施周期较短,随着需求复苏,全年仍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鲲鹏生态加速落地,中国计算产业的全面崛起机遇。华为2019年发布鲲鹏凌云伙伴计划,开启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2020年初,鲲鹏云所在的CloudBU升级为华为第四大BGCloud&AIBG,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成为华为2020年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去年以来,鲲鹏计算生态在多个地方及行业加速落地,多家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共建鲲鹏生态产业园,推出基于鲲鹏主板的服务器/PC自主品牌产品,同时,鲲鹏底层架构与操作系统、中间件及多种应用软件完成适配。随着疫情结束,近期,成都、武汉、重庆等地纷纷宣布与华为合作建设鲲鹏生态基地,湖南湘江鲲鹏、广西数广宝德等公司鲲鹏整机产品正式下线,鲲鹏生态建设欣欣向荣。

投资建议信创和网安有望在政策的支持下加速复苏,推荐关注信创标的神州数码、中国长城、诚迈科技,网安龙头南洋股份、启明星辰。

风险提示信创推进不及预期;华为鲲鹏生态推广不及预期;网络安全投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