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中介无相应执业条件 神雾环保财报难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曼宁 2020-05-06 14:3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神雾环保(300156)5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原定于4月28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但由于公司尚未完成聘任年度审计机构的工作,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上述财报。公司股票将自5月6日起停牌一天后复牌。

拟聘审计机构

无相应执业条件

之所以尚未完成年审机构的聘任工作,神雾环保给出的原因实属罕见——公司计划聘请的北京蓝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蓝宇”)尚不具备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

此前4月13日晚间,神雾环保公告,拟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改聘北京蓝宇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公告称,神雾环保原审计机构大信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勤勉尽责,客观、公正、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现考虑公司具体情况及实际业务发展需求,不再续聘。北京蓝宇是一家具备深厚专业素养的审计机构,具备从事审计业务的丰富经验和职业素养,能够为公司提供真实、公允的审计服务。

天眼查显示,北京蓝宇成立于2008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为50万元。此外,公告指出,北京蓝宇截至2019年末员工人数32人 ,其中合伙人5名,注册会计师7人,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3人。审计团队有3名注册会计师具备执行证券服务业务的经验。取得北京市财政局颁发的执业证书;持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项目审计资质;系北京市政府采购入围单位 。

不过,北京蓝宇尚没有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经验。该所最近一年总收入为811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11万元,证券业务0元。审计公司共322家。审计客户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节能环保行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邮政业和房地产业。

承接上市审计业务

并非“零门槛”

既然不具备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为何上市公司会聘请北京蓝宇?

实际上,没有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甚至无证券期货从业资格并不是北京蓝宇对上市公司进行年报审计的障碍。

结合公告看,这应是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规定理解有误的一次“乌龙”事件。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将不再需要持有许可证。也就是说,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期货资格成为了“过去式”。

新《证券法》实施后,*ST新亿从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改聘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成为A股首家拟改聘非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

但这并不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零门槛”。

4月21日财政部会计司明确表示,针对取消会计师事务所证券资格审批后,部分事务所新承接证券服务业务,财政部门将组织力量按照财政部第97号令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按有关规定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市场秩序。

回到此次拟承接神雾环保审计业务的北京蓝宇,该所主要问题是其“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组织形式并不符合相关规定。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普通合伙、特殊普通合伙或者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和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关系公众利益的其他特定业务,应当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普通合伙形式,接受财政部的监督。

北京蓝宇表示,该所内部正在商量决策是否申请由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变更为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关于推动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转制为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的暂行规定》,申请转制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并向登记地所在的省级财政部门提交材料办理。若决定申请转制,因该事项还需相关部门审批,办理转制完成时间尚无法确定,也会有审批不通过的风险。

神雾环保亦表示,将积极敦促其尽快满足相关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由于北京蓝宇办理转制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不排除在6月30日前未能按时披露上述财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