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新水泥:Q1业绩下滑,全年增长可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华新水泥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4.39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归母净利润63.42亿元,同比增长22.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1.80亿元,同比增长20.5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96.79亿元,同比减少22.53%。

同时,华新水泥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年Q1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减少35.59%;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减少64.7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减少62.7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35亿元,同比减少66.67%。

2.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一)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有所下降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Q1水泥产品销量下降同时停工期间管理费用增加,导致Q1营收同比下降3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4%。公司一季度ROE 水平为1.65%,较去年同期减少4.22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33.55%,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9.87%,较去年同期减少8.5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业绩有所下降,但因公司历年一季度利润占比较低,近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占全年净利润平均比重为10%左右,预计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大。

(二)水泥行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2020年增长可期近期水泥行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根据数字水泥网最新监测数据,随着各地疫情缓解,下游工程全面复工,前期被积压的水泥需求集中释放,同时市场进入旺季,水泥企业出货率快速提升。截止4月27日,全国水泥企业平均出货率为88%,较3月底增加20个百分点,同时也高出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其中华东、华南、西南平均出货率达到99.57%、97.78%、93%,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随着基建投资逐步加码,重大工程建设开工进度加快,以及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额度增加,预计基建投资需求增长将成为2020年拉动水泥需求的主基调。

(三)公司骨料业务稳步推进公司现有骨料产能3950 万吨/年。2019 年公司实现骨料销售1758 万吨,同比增长21%。

公司2019 年投产富民、禄劝、景洪等8 条骨料生产线,新增骨料产能1450 万吨/年。目前在建骨料生产线4 条,预计新增产能1150 万吨/年。公司在骨料业务的产能扩张有利于高毛利骨料业务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3.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69.46/70.94/72.80 亿,同比增长9.53%/2.13%/2.61% ,EPS 为 3.31/3.38/3.47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7.66/7.50/7.31 倍。公司PB(MRQ)为2.67倍。与可比公司相比,PE 低于可比公司均值,PB 略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估值较为合理。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基建需求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