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抗疫板块业绩分化 必选消费超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曼宁等 2020-04-30 08:2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2019年报、2020一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各A股公司业务开展或多或少都受到疫情影响。不过,仍有两类行业从疫情中直接受益。一类是与抗疫直接相关的医药生物行业,另一类是因大众居家隔离催热的“宅经济”领域。

抗疫医疗器械股

营收现金流俱佳

整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作为“抗疫主力”的医药板块业绩受疫情影响分化显著。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已披露一季报的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公司不足五成。

具体来看,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新冠肺炎检测类产品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而其他业务不直接相关的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等则受到明显冲击。

抗疫医疗器械股中,万东医疗、硕世生物、英科医疗、东方生物、祥生医疗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万东医疗业绩涨幅最大。

由于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硕世生物仅今年一季度净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1月份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7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70.91%。而硕世生物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0.84亿元。

部分公司因为疫情期间订单的提振,业绩得到较大程度的修复。如英科医疗,因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售价增长,英科医疗一季度实现营收7.73亿元,同比增长56.46%;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281.72%。另外,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0.57%。

国内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同样受益于疫情,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近三成,今年一季度因新冠疫情检测试剂盒需求净利润增长逾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防疫类医疗器械股在手订单饱满,不只是营收数据,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亦表现亮眼。东方生物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亿元,这一数字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8倍。

不过,部分医药“肺炎概念股”由于传统业务受到冲击,一季度业绩仍未能实现正增长。

以迪安诊断为例,公司一季度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业务增量明显,弥补了传统检验业务收入的缺口,检验业务整体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公司产品代理业务和传统检验业务均受到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33亿元,同比下降16.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5.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83%。

“宅经济”下

大众消费井喷

除了医药抗疫板块,受益于疫情的还有必选消费品、游戏、在线办公等“宅经济”领域。疫情期间,由于大众居家隔离进而带动宅经济需求增长。基于此,一些大众消费品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

克明面业主营的挂面属于主食类家庭消费的刚需品。疫情期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一季度,克明面业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2.83%;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9.72%。

金字火腿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0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8.50万元,同比增长53.34%,公司一季度净利已超去年全年。

疫情期间,具有囤货属性的榨菜需求大幅增长,一季度末涪陵榨菜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6倍。

此外,一季度猪价维持高位,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唐人神、正邦科技等公司期内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其中,牧原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70亿元,同比增长164.75%;净利润41.31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达5.41亿元。

“宅经济”同样提振了游戏厂商们的营收表现。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姚记科技、盛天网络、电魂网络、游族网络等多家公司一季度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三七互娱在一众A股游戏公司中表现亮眼。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长3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4%,达到7.29亿元,登顶A股游戏榜。

此外,受延时复工影响,各公司远程办公需求爆发式增加。金山办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3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30.87%。在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增长带动下,公司一季度末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32亿元,上年度末仅为-292.88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