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护城河稳固,平台化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股份龙头地位稳固,竞争优势明显,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伊利股份不断强化自身渠道推力及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仍可扩张。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71.3亿、73.3亿、83.9亿,EPS分别1.18、1.21、1.38元,对应PE分别为27、26、23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乳制品行业量价齐升,行业集中度可持续提升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人均乳制品消费金额仍处较低水平,未来行业量价提升空间广阔。乳制品行业自2014年以来竞争逐渐加剧,与其双寡头格局导致的市场份额优先策略,以及液态奶产品同质化有关。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认为行业短期可能仍处于激烈竞争态势。长期来看竞争应为常态,但有趋缓可能:一方面原奶供给紧平衡,成本压力可能使得促销力度放缓;另一方面产品出现差异化,如常温酸奶安慕希并未完全跟随纯甄参与价格竞争。此外品牌策略也使得厂家注意保护高端产品形象,以免频繁促销伤害品牌力。疫情冲击可能加速中小乳企退出市场,龙头企业实力雄厚,可抢占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或加速提升。

公司渠道与产品优势明显,品牌力强,龙头壁垒稳固伊利股份壁垒在于:一是渠道实力强劲,表现为一方面渠道覆盖的广度与下沉的深度行业领先;另一方面渠道扁平化,对市场具备较强掌握力。此外积极布局新兴渠道,线上增长较为迅速。二是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具有品类齐全的产品线,可满足不同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三是已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占领消费者心智定位。伊利股份以上优势明显,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多元化,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伊利股份积极推进产品多元化,以牛奶为核心,按照牛奶、乳饮料、健康饮品的方式依次递进扩张,逐步打造成为食品巨头。目前已上市矿泉水、咖啡等多种新品,营收占比不高。后续随着事业部体系搭建完成,我们预计非乳饮品成长空间广阔。此外公司也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全球化布局,打造国际品牌形象。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