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煤国际:与焦煤集团合并重组,转型新能源、HJT项目加速落地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被焦煤集团吸收合并。2)山西焦煤集团官网更新新一届企业高管名单,原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履新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陈旭忠履新总经理一职。

人事层面:原山煤集团董事长执掌焦煤集团,其主导下的HJT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根据山西焦煤集团官网,原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履新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陈旭忠履新总经理一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山煤集团资产总计879.94亿元,收入为425.21亿元,净利润为6.90亿元,是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一个。同期,焦煤集团资产总计3418.45亿元,是山煤集团的388.49%;收入为1392.30亿元,是山煤集团的327.44%;净利润为33.41亿元,是山煤集团的484.20%;此次赵建泽董事长从山煤集团升迁至焦煤集团,相当于从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的第七名升迁至第一名。考虑到焦煤集团作为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的第一名,此次正式任命前合理推测应该已经考察了相当长时间,而赵建泽作为候选人,在考察期间仍然亲力亲为、牵头主导HJT项目的推进,因此,我们预计,此次正式任命和合并重组后,HJT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战略定位: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山西省属新能源资产整合平台呼之欲出: 此次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山煤集团后,由于焦煤集团旗下已有3家上市公司:山西焦化、西山煤电、ST南风,其中西山煤电与山煤国际存在同业竞争,考虑到西山煤电仅有煤炭业务,将其煤炭资产剥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我们预计,未来3-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最合理的办法,就是将山煤国际的HJT项目打造为主业、煤炭业务成为副业。结合4月17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着重强调“优化国资布局,深化战略重组”,我们预计后续其他煤炭集团的资产整合和合并重组有望继续,在这样的形势下,考虑到:1)山煤国际本身有HJT项目;2)焦煤集团和赵董事长的支持;3)公司自身也有解决同业竞争的诉求,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山煤国际有可能会成为山西省新能源资产整合的平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51、0.69、0.87元,对应PE分别为19、14、10倍,考虑到:1)公司新能源业务转型有能力、有意愿;2)产业层面,HJT电池技术已到突破临界点,产业化进程超预期;3)公司层面,钧石深耕行业十余载,技术领先+成本下降超预期;4)估值层面,业绩兑现尚需时日,产业化导入阶段估值溢价超预期;因此,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煤炭行业需求、煤炭价格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