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点评:延长补贴年限、设定30万门槛、鼓励换电模式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湃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补贴与免征购置税延长至2022年底。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而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则在2020年不退坡,2021年、2022年分别较上年补贴退坡10%、20%。过渡期为3个月,过渡期不退破,但仍有30万元门槛。

整体退坡,续航门槛提升至300km。通知规定了纯电动车补贴下调幅度为10%,插电混动下调幅度为15%,同时取消300km以下续航纯电动车的补贴。经计算,下调后,300-400km续航的纯电动车辆补贴幅度为1.62万元,400km以上续航车辆补贴为2.25万元。插电混动型车下降至0.425万-0.85万元不等。对于主流品牌电动车,此次补贴下调幅度不大,企业通过降低成本也可以承担。对于能量密度要求,从120-140Wh/kg提高至了125-140Wh/kg,变化不大,不会产生影响。(详见附录表1)

超过30万元电动车将不享受补贴,并鼓励换电技术。政策特别设定了超过30万元车辆将不享受政府补贴,同时鼓励换电技术,使用换电技术车辆没有30万元门槛。30万元以下是主流电动车的售价,对于绝大多数国产电动车辆没有影响。影响较大的为特斯拉Model3,此前标准续航版定价为32.38万元,此政策施行后将无法享受补贴,但按照往年Model3的降价频率,预计未来会将标准续航版Model3的售价控制在此区间范围内,对于特斯拉相关生产企业,或许会有放量增长的空间。对于蔚来汽车,由于政策鼓励换电技术,ES6与ES8仍可享受补贴政策。

新能源乘用车单次申报清算车辆数量应达到10000辆。政策设定了车辆销售数量限制,意味着一些造车新势力如天际汽车、拜腾汽车等将有较大的销售压力。

非私人用户将不能享受足额补贴。政策对于非私人购买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将按照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将会影响专供营运市场的部分生产企业。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此次政策的正式出台基本与预期相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偏好不变。但整体市场对此次补贴已有预期,短期爆发式增长可能性较小。长期来看,政策的推出可以利好新能源及其相关产业链,建议从优质产业链入手,自上而下寻找优质标的,建议关注资金实力雄厚、产业链布局充分的整车龙头和技术壁垒高、工业产品替代性低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如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宁德时代、三花智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大幅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