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宁健康公司2020年一季报点评:传统业务短期受疫情冲击,创新业务迎发展拐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4月24日卫宁健康发布2020年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2.55%;归母净利润1,174.81万元,同比下降79.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77.48万元,同比下降80.28%。

受疫情影响,营收小幅增长,核心产品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同比持续提高: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受疫情影响增速为近年低值,但考虑到医疗信息化的行业高景气度和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我们判断公司在2、3季度或将重回高增长。分产品来看,核心产品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同比逐期上升,硬件销售营收占比重逐年下降;其中: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23.42%,占营收比重达84.68%(19、18年同期占比分别为77.23%、73.91%);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实现营收4,181.12万元,同比下降24.62%,占营收比重为15.04%,同比下降7.42个百分点。产品的毛利率变化以及营收结构的变化导致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小幅下滑,2020Q1整体毛利率水平为44.26%,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整体基本保持稳定。

期间费用率总体平稳,研发费用稳速增加:公司2020年一季度整体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为30.04%,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6.95%,同比减少0.1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2.71%,同比增加0.3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38%,同比增加0.22个百分点。分细节来看,销售费用为4,712.05万元,同比增长11.61%;管理费用达3,532.28万元,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其中或包含股权激励费用2,601.13万元(上年同期为9.88万元);财务费用106.50万元,同比增加157.32%,主要是利息增加所致。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季度研发费用为4,901.16万元,同比增长25.8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7.63%,较同期增加1.8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55.57%,主要是处置投资收益较上期增加所致。此外,公司为抗击疫情对外捐赠支出1,212.10万元,扣除此部分影响同期净利润减少幅度会进一步缩窄。

疫情对公司传统业务造成阶段性冲击,但其长期高增长趋势不变: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实施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公共交通、人员流动受阻,致使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上下游复工及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等均有所延后。从项目实施及收入角度来看,公司整个2月份基本未能正常开展工作,导致一季度业绩受到阶段性影响,2020Q1营收同比增加12.55%,是近三年来同期最低水平(17、18、19同期增速分别为24.46%、22.93%、20.1%)。从招投标及新增订单角度来看,2月的招投标有所暂缓,但3月已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传统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单月中标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整个一季度,公司新增签订及中标多个金额300万元以上的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订单,用户包括宁夏卫健委信息中心(3,268万元)、山西省妇幼保健院(2,766万元)、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2,316万元)、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1,580万元)、河南省嵩县卫健委(1,095.87万元)、奉节县人民医院(1,046万元)、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1,025.9万元)等。2020年为电子病历、互联互通政策收官之年,传统业务高增长基调不变。

疫情催化云医业务加速发展,创新业务板块有望迎来盈亏平衡拐点:公司创新业务主要由4朵云来开展,疫情后国家出台各类互联网医疗利好政策,推动了创新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尤其是云医业务的加速发展。云医板块,2020年第一季度,卫宁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新增交易金额50多亿元,但因第三方支付公司综合返点费率政策调整等原因,卫宁互联网(单体)收入同比下降59.45%,亏损256.15万元;纳里健康在线诊疗类服务已超过36万单(日均服务同比增长超过10倍),截至3月31日已累计接入国内医疗机构5,000余家(19年同期数据为4,000多家),与实体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的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共约100家,但因疫情期间先行上线投入加大等原因,纳里健康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且亏损。云药板块的钥世圈收入则同比快速增长,且同比有所减亏。云险板块的卫宁科技收入同比快速增长,因承建国家医保局等重要项目投入加大等原因,亏损额同比小幅增加;此外,青海省医保局信息平台招标已公布结果,卫宁科技在优势项目医保智能监管分析系统又再次中标,进一步凸显了卫宁科技在医保领域的核心优势。根据各子公司、参股公司的持股比例计算,2020年一季度创新业务板块业务合计给母公司带来亏损约为1,367.23万元,亏损同比增加近50%。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在医疗信息化的行业地位以及互联网医疗的深入布局,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将实现营业收入25.56、33.81、43.68亿元,实现净利润5.45、7.35、9.99亿元,对应PE分别为74X、55X以及4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对业务冲击程度的不确定性、互联网医疗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医疗信息化政策、互联网医疗政策落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