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事件点评报告:补贴政策落地,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整体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核心内容如下: 1)延长补贴期限: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整体下降10%,商用车保持不变;2021、2022年补贴退坡原则为乘用车较上一年下降20%、30%,新能源商用车较上一年下降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3)适当优化技术指标: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即160wh/kg以上按照1.0倍补贴,140-160Wh/kg之间按照0.9倍补贴,125Wh/kg按照0.8倍补贴。适度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乘用车补贴续航维持“两档”,最低续航里程由25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300-400公里续航车型基础补贴1.62万元/辆,400公里以上车型基础补贴2.25万元/辆。4)提高补贴精度: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5)调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方式: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

我们简评如下:

延长补贴能平滑需求稳步增长。补贴政策延至2022年,一方面能有效降低产业链中企业的降本压力;另一方面可以缓解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小幅阶梯退坡提振消费,助推需求。退坡幅度更为合理,能平滑销量的整体走势,因为补贴退坡不连贯,过往几年尤其是年末“抢装”时段,多数年内呈现前低后高的销量走势,波动较大。此次新能源乘用车2020~2022年按照10%,20%,30%,商用车按照0%,10%,20%退坡,将有效平滑销量波动率,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我们认为,控制补贴总量能再缓解财政压力的同时,也能有效控制过渡抢装。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一方面有利于实现消费者有效分层;另一方也有利于多数国内电动车车企发展。

能量密度指引保持不变,磷酸铁锂需求将回暖。能量密度不再作为补贴推动技术迭代的优先指引方向。一方面,依据现在的动力电池技术水平,能量密度的大幅提升出现一定瓶颈,而高性能的磷酸铁锂电池能满足现实需求,尤其是在CTP、刀片电池等技术推动下,磷酸铁锂的需求有望增长;另一方面,目前的动力电池市场中部分电池厂在技术相对不成熟的情况下,抢装高镍NCM电池引发诸多车辆安全问题,兼顾电池热稳定性成为未来重要的政策目标。我们认为,未来电池技术路线将是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长期并存,其中三元具有高能量密度的优势,仍然是电动乘用车中长期发展的主流方向,而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领域将会有比较大的应用空间。

电耗/续航重要性提升,能耗水平成未来指引突破方向。新补贴政策下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小幅提高,同时不同质量车型享受补贴的最低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均有所降低,2019/2020年Y指标规定:0.8倍补贴--优于门槛10~20%/0~10%,1倍补贴--优于门槛20~35%/10~25%,1.1倍补贴--优于门槛>35%/>25%。能耗水平的高低对补贴额度的影响进一步加大,未来电耗/续航水平的提升预期成为新能源车企的重要突破方向。

燃料电池补贴通知待出,导入期调整补贴方式: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目前锂动力电池汽车处于行业发展的成长期,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具有较好的中长线α投资机会;而燃料电池汽车处于产业导入初期,随着产业资本的融入、产品更迭、技术升级等多因素影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段,兼具α成长与β弹性的投资属性。值得重点指出的是,投资燃料电池标的需要市场情绪较好+政策催化+基本面向好(例如产销持续改善)等多因素共振才有较好的参与价值。

投资策略:全球疫情扩散导致新能源车产业链短期承压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板块整体回调,目前悲观预期已有充分反应随着疫情结束后Q2市场复苏,叠加政策利好频出,预期新能源车产销数据环比将持续改善,给予新能源车行业“推荐”评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主线1:重视全球和海外供应链细分龙头,具备中长期α投资价值: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新宙邦、赣锋锂业等;主线2:特斯拉供应链细分龙头,兼具中长期成长性与估值弹性,标的推荐:拓普集团、三花智控、旭升股份等;主线3:新基建下的充电桩的投资机会,标的推荐:特锐德、科士达等。主线4:重点关注市场回暖下燃料电池产业链的beta主题投资机会;同时建议大家能够关注后续随疫情控制需求复苏后带来产品价格向上的(类)周期品种的弹性机会:当升科技、华友钴业等。当下因行业尚存较多不确定性,建议优选配置主线1与2。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不及预期;电池技术进步不及预期;燃油车需求挤占新能源车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