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整线智能运维战略落地,创新管理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7 08: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4日,神州高铁(000008.SZ)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20亿元,同比增长2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33.63%;基本每股收益0.161元,同比增长39.0%。

对神州高铁而言,2019年既是整线智能运维战略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创新管理模式推动经营高质量发展的起始之年。

双智能战略升级

迈入发展新阶段

深耕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后市场二十多年的神州高铁,在近年来相继并购整合行业多个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后,形成了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站场五大专业全产业链运营维保装备体系和运营维保服务体系的企业。

2019年,公司在控股股东国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取了首条城市轨道交通整线运维项目天津地铁7号线和首条长大货运铁路整线运维项目三洋货运铁路,并正在积极布局天津地铁2/3号线TOT项目,切入轨道交通存量运维市场。

加上此前公司参与的台州市域铁路S1号线、杭绍台高铁、唐山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神州高铁完成了 “智能化运维装备体系提供商+运营维保服务商”的战略升级,公司整线智能运维商业模式转型成功,迈入新的战略发展阶段。

随着神州高铁示范项目的不断落地,智能化、成本化、市场化的整线运营维保体系不断成熟,“运营+N”盈利模式逐步落地,未来公司将力争通过轻资产模式实现模式输出。通过资源共享、人员复用的连锁式运营维保,神州高铁将进一步实现运营管理和维保服务的降本增效,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

此外,公司坚持以技术研发及产品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研发成果和产业化成果成绩斐然。

2019年神州高铁开展了各类科研攻关项目130项,研发投入27,015万元,同比增长11%,部分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或实质性突破,多项研发成果落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603项、软件著作权467项,其中2019年新取得授权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112项。

科研实力的积累和沉淀,也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包括数据修车系统、车底巡检机器人、车顶巡检机器人、动车组外皮智能洗车机一代产品、6A智能检索分析、BIM技术等多个项目在各领域应用相继落地。

特别是中标350公里时速的银西客专C3等级线路列控中心系统项目,形成了神州高铁第一条C3等级列控中心业绩,对公司信号领域产品多元化和多样化具有重要意义。神州高铁无人检修工厂、无人巡检线路、无人值守变电站、无人驾驶系统和智慧调度车站五大专业智能运维平台初具雏形,形成公司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现金流转负为正

在手订单持续增长

2019年,神州高铁在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同时,重点改善现金流状况。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1.93万元,实现了既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转负为正的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回款31亿元,占当期实现营业收入金额的95%以上;应收账款规模得到控制,期末余额36.17亿元,增长幅度明显低于收入增幅,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资金周转率的提高,以及持续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服务型强现金流入,将让公司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地位方面有更多的主动权。

在手订单方面,2019年公司新签合同385,414万元,同比增长34%,在手订单持续增长。

各细分市场来看,铁路市场新签合同229,681万元,同比增长72%。城轨市场新签合同订单96,125万元,同比增长7%。主机厂市场新签合同订单26,396万元,同比增长23%。各细分领域订单同比增长明显,标志着神州高铁在核心装备系统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升。

业务类别来看,原谱系化设备新签合同287,631万元,同比增长24%;新智能化装备新签合同34,471万元,同比增长203%;维保服务业务新签合同34,754万元,同比增长9%。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大力推动机器人、大数据等智能运营维保装备体系示范应用,并积极开展维保服务业务,2019年取得明显成效。

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千亿市场空间可期

在交通强国、新基建等各项政策利好下,轨道交通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呈高位平稳趋势。2019年我国内地新增城市轨道运营线路968.77公里,同比增长超过30%,总投资约4,926亿元,呈高速增长趋势。

随着建设投资加码,运营线路里程和车辆保有量持续增长。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例, 2019年底我国内地开通运营线路6,730公里,按照每公里平均造价10亿元计算,运维后市场规模约1,346亿元至2,019亿元。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预测,2028年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是2019年的2.2倍,后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至4,500亿元。

未来十年中国城市轨道线路将达到千条,铁路网规模达到20万公里,地方铁路超过200条,轨道交通整线运营维保服务将逐渐成长为千亿级的大市场,空间广阔。

神州高铁凭借20多年的产业沉淀、专业积累和持续投入,已拥有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运维装备系统平台,400余项产品广泛运用于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站场等专业领域,覆盖城轨、高铁等全部轨道交通模式,形成了独特的盈利模式和竞争优势。

同时,作为国投集团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神州高铁战略规划将纳入国投集团“十四五”规划,有望进一步获得央企控股股东在战略规划、业务拓展、资源平台、资金资信等各方面的支持,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重大行业机遇中,神州高铁将持续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智能运营维保装备提供商和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服务商的发展战略,打造中国轨道交通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服务第一品牌,成为轨道交通独立的产业一极。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