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山煤电年报点评:煤电一体化加强,山西国改下的专业化重组推进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刘贵军 2020-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9.55亿元,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17.10亿元,同比增长-5.12%;毛利率为31.88%,同比提升0.1个pct,EPS 实现0.54元。2019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2.10%。

事件点评 电力板块增长明显,煤电一体化进一步突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仍是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及发供电等,主要产品为煤炭、电力热力、焦炭及化工产品等。煤炭、焦炭、电力分别占公司营收比例为51.17%、23.91%和17.20%,同比变化分别为--1.73、-0.48和3.5个pct。其中,煤炭实现产量2889万吨,同比增长5.25%,实现销量2517万吨,同比下跌1.72%;焦炭实现产量433万吨,同比减少1.14%,实现销量432万吨,同比减少3.57%;电力生产量198亿度,同比增加24.53%,实现销售182亿度,同比增长27.27%;受古交西山发电公司1#机组并网发电影响,公司电力板块增长明显,发电量已占焦煤集团总发电量的94%左右,煤电一体化更加突出。报告期内焦油和供热产销量同比实现增长。

主营产品毛利稳定,资产减值影响利润。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31.88%,同比增长0.1pct;煤炭板块毛利率58.33%,同比增长2.72pct,焦炭板块毛利率5.34%,同比减少0.45pct,电力板块毛利率0.57%,同比实现扭亏。公司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4.36亿元,对营业利润及净利润等造成较大影响,具体为西山煤气化计提固定资产减值2.45亿元,武乡发电计提商誉减值1.80亿元。

焦煤集团专业化重组提速叠加山西国改持续推进,公司或将受益。2019年12月5日,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山煤集团旗下的部分煤矿和选煤厂进行托管。202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大力推进处僵治困,推动焦煤、现代农业等领域专业化重组。4月14日,山西副省长王一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省属国企要以推进企业上市为牵引,以上市公司平台为抓手,加快推进专业化重组。公司作为山西焦煤旗下唯一的煤炭开采上市公司平台,有望受益于山西焦煤产业重组。同时,山西焦煤下属生产矿井设计产能合计10970万吨/年,核定产能合计11417万吨/年。其中未上市煤矿核定产能合计9752万吨/年,占比88.90%,公司通过集团内部资产整合实现增长也有一定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测算的公司2020-2022年EPS 分别为0.35\0.41\0.52,对应公司4月21日收盘价10.68元的PE 分别为14.0\11.7\9.4。由于焦煤资源属于稀缺资源,在疫情得到控制,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后,焦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国际疫情反复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风险、国际原油大幅下跌向国内炼焦煤、焦炭、化工产品价格传导;安全生产风险;环保限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