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招商蛇口未结资源丰富,销售势头良好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点评。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6.7亿元,同比增长10.6%,归母净利润160.3亿元,同比增长5.2%,对应EPS1.99元,与业绩快报一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3元(含税),当前股价对应股息率4.9%。

平安观点:

结算不足及毛利率下降致业绩不及预期。公司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976.7亿元,同比增长 10.6%,实现归母净利润 160.3 亿元,同比增长 5.2%。其中由于股权处置收益及联合营项目结算增加,投资收益同比增长 56.2%至 102.3 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 14.6%。扣非净利润同比下行主要因结算结构的变化,期内毛利率同比降 4.8 个百分点至 34.6%。得益于销售的高增长,期末预收款及合同负债合计值较期初上涨 29.8%至 977.7 亿元,为未来业绩释放奠定基础。

销售持续增长,拿地节奏稳健。公司 2019 年实现销售额 2204.7 亿,同比增长 29.2%,超额完成 19 年初 2000 亿目标;实现销售面积 1169.4 万平,同比增长 41.3%;受产品结构影响,销售均价 18853 元/平米,同比下降8.6%。2020 年目标销售为 2500 亿,同比增 13.4%,全国可售货值 4000亿,目前销售对应去化率 62.5%。2020 年计划新开工 1100 万平,同比下降 26%。公司实施一城一策、精准拿地,2019 年新进入汕头、肇庆、扬州、台州、长沙等 9 个城市,年内共获取项目 79 个,新增土储建面 1423万平、总地价 976 亿元,同比增长 4.9%、5.6%,为同期销售面积、金额121.7%、44.3%,较 2018 年下降 42.3 个、9.9 个百分点。平均楼面地价6895 元/平,同比增长 0.7%,地价房价比 36.4%,同比小幅上涨 3.3 个百分点。

布局存量蓝海,向存量服务转型发展。期内公司支付现金收购原中航善达22.35%股份,并以持有的招商物业 100%股权认购原中航善达非公开发行股份;历时 240 余天,公司实现了对招商局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两大央企集团物业板块的市场化整合,创造了央企资源整合的又一创新型范例。期末招商积余(原中航善达)物业管理面积 1.53 亿平,其中非住宅类物业管理面积 0.76 亿平,住宅类物业管理面积 0.77 亿平。目前招商积余已成为 A 股物管龙头企业、机构类物管理领先企业与央企物管旗舰平台,随着物业板块的分拆整合上市,将加快公司向存量服务转型发展。

负债率降低,融资成本占优。期末在手现金 753.2 亿,为一年内到期负债的 137.5%,较 2018 年下降 34.6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和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29.3%和 47.4%,同比分别下降15.7 个、9.1 个百分点。公司凭借良好市场信用,不断创新、优化债务品种,先后分两次完成 56 亿公司债券发行,发行利率最低为 3.58%,完成三次超短期融资券滚动发行,发行利率最低为 2.8%。期内平均融资成本 4.92%,仅较 2018 年上升 0.07 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投资建议:受核心城市限价影响,公司毛利率下行速度快于此前预期,下调公司 2020-2021 年 EPS预测至 2.39(-0.54)元、2.78(-0.75)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7 倍和 6 倍。公司汇聚原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优质资源,为龙头房企中为数不多在一线城市拥有大量待开发土储的房企,将为短期业绩释放奠定基础,同时物业板块分拆上市有望打开存量市场业务的新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或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将导致公司销售承压,同时疫情影响下开工进一步延期,也将对后续可推货量、竣工节奏产生负面影响;2)受疫情影响,若行业需求释放持续低于预期,房企普遍以价换量,可能带来公司项目减值风险;3)2016 年起受楼市火爆影响、地价持续上升,而后续各城市限价政策陆续出台,未来公司毛利率面临下滑风险;4)产业新城建设开发进度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