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电器2019年报点评:公司加大民用连接器市场拓展,连接器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0-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4月14日公告,2019年营收35.34亿元(+24.69%),归母净利润4.02亿元(+12.06%),毛利率34.90%(-1.89pcts),净利率12.98%(-1.27pcts)。

投资要点: 落实“领域营销”市场策略,公司连接器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创近六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4.69%,归母净利润也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2.06%。公司披露主要原因为公司落实了“领域营销”市场策略,聚焦重点市场、重点用户,加大新产品、集成化产品推广力度,市场开发成效明显,促使公司全年产品订货增长。

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下属上市公司,是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电子元器件骨干企业之一,主营产品主要为连接器、电机、继电器及光通信器件等。具体来看,2019年公司连接器业务营业收入(22.15亿元,+34.27%)快速增长,扣除2019年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广东华旃(主营业务为民用连接器)并表因素影响后,公司连接器业务收入(19.43亿元,+17.76%)仍保持增长,表明了连接器业务市场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而公司连接器毛利率(36.95%,-4.31pcts)出现下滑,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新设立子公司广东华旃拓展了毛利率较低的民用连接器市场,进而促使公司连接器业务整体毛利率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连接器业务成本(1.40亿元,+44.41%)出现较大提高,特别是原材料及人工成本方面,分别同比增长了51.49%及44.22%;公司电机业务和继电器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8.61亿元(+16.15%)及3.13亿元(+13.82%),毛利率为27.00%(+2.76pcts)和42.31%(-0.94pcts),公司电机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出现提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负责电机业务的子公司贵州林泉2019年市场推广力度加大,同时贵州林泉于2018年吸收合并的苏州林泉由于存在未弥补亏损,导致贵州林泉2018年利润基数下滑;公司光通信器件业务收入(1.17亿元,-19.66%)与毛利率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我们认为是光通信器件市场竞争加剧所致。

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创历史新高,库存商品有望兑现至2020年业绩费用方面,在公司2020年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2.73%,-0.94pcts)和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例(18.54%,-0.37pcts)分别出现下滑,我们认为是公司提高了对重点业务市场聚焦、精简销售人员及节约费用开支力度所致。同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10.70%,+0.06pcts)再创历史新高,研发人员数量(1064人,+39.27%)也出现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在5G通讯用连接器、特种电机、新能源汽车用连接器及集成一体化、液冷互联、光链路传输、高速数据处理、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将有助于公司继续凭借技术核心竞争力拓展各项业务的市场。

其他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末,公司存货达到4.97亿元(+34.33%),其中库存商品账面价值达1.16亿元(+73.26%),占总存货账面价值比例为23.36%(+5.25pcts),特别是连接器和电机产品库存量分别同比增长314.84%及158.93%,我们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电子元器件产品70%以上的产品销售给航天、航空、电子、舰船、兵器等领域的高端客户,而2020年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公司的军品订单也有望集中落地,因此公司加强了备货力度,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民用连接器市场逐步扩大,而民用连接器订单一般交付周期短,因此公司适度增加通讯领域配套产品储备;现金流方面,由于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抢抓市场订单、货款结算,2019年公司货款回笼情况优于上年同期,同时策划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缩短了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时间,公司经营现金流为2.65亿元(+118.01%),实现了较大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影响有限,2020年航天产业的发展有望助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产生了一定影响。具体到对公司的影响上,2020年2月27日,公司对外披露复工率已超过80%。同时据报道,自复工以来,航天电器1月订货再次突破历史高峰,2月份国内民品订货亦同比大幅增长,国际市场订货也超过去年月平均值。同时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与产业化-5G”项目获2020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项目立项及资金奖励。

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下属上市公司,产品较多应用于航天产品电子元器件配套领域,因此公司业务发展与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相关性强。截至目前,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测试完成、长五B 搭载空间站核心舱完成发射场合练、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等诸多航天任务的顺利开展均表明我国2020年航天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航天产业总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限。

当前,以导弹、火箭及卫星为代表的航天产品发展来看,在全军大力推行实战化训练和武器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导弹作为消耗性武器,未来的采购需求或将快速提升。同时,在2019年末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成功发射以及“十三五”收官之年到来的背景下,2020年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建设、高分专项工程以及探月工程项目将迎来收官,而火星探测计划、登月计划、空间站建设及北斗三号导航应用展开等诸多航天产业新的重大项目也即将开展,仅航天科技集团就已披露2020年航天发射量有望超过40次,我们预计全年全国的航天发射量合计或超50次,火箭与卫星等航天产品数量预计也将保持稳定增长。因此,我国2020年航天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这也将助推公司相关高端电子元器件配套订单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航天科工十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平台,其在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上具有深厚的技术积淀,而2020年作为“十三五”末年,公司军品订单有望实现集中落地;公司加大了对多种民用产品的研发投入,将有助于公司民品业务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影响有限,而伴随2020年多个重大工程即将收官或正式启动,中国航天或将迎来高光时刻,公司相关高端电子元器件订单有望快速增长,结合公司2019年已经开始积极备货,2020年一季度订单有望创历史新高,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也或将实现快速增长;公司在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具有较强的管控能力,有助于促进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 公司 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42.59亿元、50.03亿元和 57.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亿元、5.46亿元、6.28亿元,EPS 分别为1.10元、1.27元、1.46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23倍、20倍及17倍PE,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给予2020年公司35倍PE 估值,对应目标价格38.50元。

风险提示:公司民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航天发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