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3月轻工社零及地产数据点评:文化办公用品强势反弹、家具降幅收窄,静待消费回补兑现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杨晶晶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和地产相关数据。

事件点评:

3月文化办公用品强势反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1%;家具零售环比回升,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80个百分点。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被疫情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出来。2020年1-3月家具零售额增速有所回落,文化办公用品零售表现稳健向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家具类零售总额为105亿元,同比下滑22.70%,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80个百分点,增速相对去年同期回落35.50pct;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总额为264亿元,同比增长6.10%,环比1-2月份加快15.00个百分点,增速相对去年同期提升10.10pct。

文化办公用品实现逆势增长,我们判断,主要系今年春节早于去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开学经济”提前释放所致。在15个社会消费品大类中,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总额的3月同比增速排名第五,仅次于粮油食品、中西药品、通讯器材和饮料类,而且增速大幅好于去年同期。

3月地产端数据环比改善,从住宅销售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来看,前3月降幅均比1-2月份收窄8个百分点以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19235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5.90%,降幅比1-2月份收窄13.30个百分点;全国住宅竣工面积1092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6.20%,降幅比1-2月份收窄8.10个百分点;住宅新开工面积2079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6.90%,降幅比1-2月份收窄17.50个百分点;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16015亿元,同比下滑7.20%,降幅比1-2月份收窄8.80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生活用纸:疫情防控促进短期销售,卫生消毒意识提升利好长期,建议关注中顺洁柔。文娱用品:疫情期间线上办公领域显著受益,B2B办公集采订单充足无虞,建议关注齐心集团、晨光文具。家具行业基本面向好、精装修放量,预期家具板块业绩于Q1触底,下半年回升至正常水平。建议关注帝欧家居、江山欧派、海鸥住工、尚品宅配、欧派家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地产调控政策风险;新店经营不及预期;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