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流行业3月份快递数据点评:件量增速回升超预期,价格竞争持续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邮政局公布 2020年 3月快递行业运行情况,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59.8亿件,同比增长 23%;业务收入完成 669.1亿元,同比增长 12.3%。;2020年一季度全行业完成业务量125.3亿件,同比增长 3.2%,业务收入 1534亿元,同比下降 0.6%。

量:33月 行业 走出疫情阴霾,件量增速 回升 超预期 。3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长 23%,件量恢复情况超预期。3月快递行业日均件量为 1.9亿单,环比 2月(日均 9500万单)增长约 1倍。我们认为 3月行业增速回升与快递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加快有关,快递企业产能完成恢复,电商网购需求维持旺盛,根据菜鸟网络公开表述,3月份菜鸟和通达系快递每天配送的包裹量与 2月份相比实现了翻倍增长,每天全网流转的包裹超 2亿个;拼多多也表示:3月 15日起,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稳定在 5000万个以上,同比增幅 60%。

我们认为伴随着网购平台结构的变化,客单价较小的社交电商类平台占比在快速提升,网购订单量增速或持续高于总体 GMV 规模增速。考虑到新冠疫情下,我们预计全会社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 2019年 8%的增速有所下滑,同时考虑到线上渗透率的提升,我们预计快递行业 2020年依旧保持较快增长。

价 :33月份快递行业整体单价水平为 911.19元,同比下降 8.69% ,即 即 61.06元 , 环比 下降91.99元 ; 而扣除其他收入后,33月份单价为 8.29元,同比 下降 7.11% ,环比 下降 51.35元。3月行业价格下降幅度较为明显,或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恢复良好,以价格竞争策略恢复市场份额有关。拆分来看,3月异地/同城/国际业务单件收入为7.27/6.52/63.76元,分别同比-10.55%/-6.8%/+24.05%,异地与同城件的价格下滑明显,国际件价格或因国际航空货运等成本上升而上涨;

分区域看,3月东部/中部/西部单件收入为 11.2/10.4/12.8元,分别同比-9.7%/-3.8%/-6.1%,东部地区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其次为西部、中部地区,主要与东部为传统产粮区有关。考虑到通达系同质化竞争激烈,我们认为行业单价向上的拐点短期难以出现。

竞争格局 : 龙头市占率 高位环比略有下滑 ,33月份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 8CR8为 为 885.9,环比/ / 同比- - 0.5/+ 4.2。3月行业集中度环比略有下降,一方与疫情期间的行业集中度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与 3月中小企业复工加快有关。展望全年,行业竞争有望进一步加剧,龙头市占率同比仍保持上升趋势,长期看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流向一线快递企业的趋势不改。而一线快递企业中由于各家在成本管控与服务质量方面的差异,将进一步出现分化。

从 主要“产粮区” 城市 数据 来看 ,33月 义乌 件量 增速 大幅回升,价格竞争较为激烈: :3月快递业务量前十大城市中,金华(义乌)+71.3%、揭阳(+65.6%)、深圳(+27.3%)同比增速居前,业务量恢复较快。

从单价表现看,前十大业务量城市中,33月义乌单票收入为 338.48元,同比 下降 1100% ,环比 下降 222.5% ,主要与当地价格竞争加剧有关。

投资建议 :疫情有望带来网购活动增加,从而提振快递行业需求,龙头快递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同时政策扶持力度超预期,我们持续看好。2020年重点关注快递行业格局的变化,同时也关注阿里、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在物流领域的布局。重点推荐: 顺丰控股(直营快递龙头+高护城河)、 韵达股份(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 中通快递(电商快递龙头),关注短期具备较大弹性的低市值快递 申通快递与 圆通速递、 德邦股份。

风险提示:快递业务量增长不及预期;行业大规模价格战;警惕同城业务与互联网即时配送企业竞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