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客改货”对航空机场板块缓解作用有限,增量运力利好空运货代板块业绩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4月9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信息:4月6日-12日,中外航空公司共有国际货运航班预先飞行计划4445班,已超过疫情发生之前的1014班,增幅33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国际货运航班“绿色通道”政策实施,有效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航班开通效率。民航局于4月3日正式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空货运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具体而言,国际货运航班计划的审批简化为线航班许可和预先飞行计划许可两部分,定期货运航班方许可申请期限由原来30天调整为提前1天,预先飞行计划许可申请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调整为提前1天;加班和包机货运航班许可申请和预先飞行计划申请均由原来7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调整为提前1天,且系统受理时间均为7*24小时。我们认为,此项政策的实施,切实提高了国际航空货运航班开通效率,有助于缓解当前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不足问题。

(二)全货机总量规模有限,“客改货”成为特殊时期改善航空货物运力的应急措施。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目前我国拥有全货机173架(FedEx自有全货机639架、UPS自有全货机248架),占民航运输机队比例为4.5%。可见,目前我国全货机机队规模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其中,顺丰航空58架、邮政航空31架、南方货运14架、金鹏航空13架、圆通航空12架、国货航11架,主要分布在快递公司和航空货运公司。四大航空集团承担主要航空货运量。据中国民航大学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各航司货运市场份额如下:中航集团28.32%、南航集团23.46%、东航集团19.54%、海航集团11.66%、顺丰航空(自有)6.78%、邮政航空3%、其他航空公司7.24%。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机减班停航,造成闲置现象。因此,近期,东航、南航、汉莎等国内外航空公司纷纷采取“客改货”措施,一方面满足目前医疗防疫物质国际运输,另一方面缓解客机停飞产生的经济损失。我们认为,受航空货运发展阶段影响,“客改货”将成为特殊时期改善航空货物运力的应急措施。

(三)“客改货”减缓疫情对航司、机场的业绩影响但作用有限,增量运力有助于空运货代业绩改善。航空货运产业链中包括航空货运公司、货运代理、机场货站、地面物流公司等环节。据中国民航大学研究显示,航空货运价值链中,出发地货代占12.2%、出发地机场货运占7.3%、航空承运人占48.8%、目的地机场货运占7.3%、目的地货代占24.4%。可见,航空货物运力增量对航司、机场、货代(第三方物流)业绩改善具有正面支撑效应,但具有差异性。

根据公开年报披露数据显示,航空公司方面,国航、南航、东航2019年航空货运及邮运营收(占总收入比重,以下简称“占比”)分别为57.32亿元(4.21%)、96.15亿元(6.23%)、38.26亿元(3.17%);顺丰2019年自有全货机发货57.87万吨,散航发货77.45万吨。机场方面,上海机场2019年上半年航空性业务中旅客及货邮营收11.45亿元(20.99%);深圳机场2019年航空物流营收2.81亿元(7.38%)。物流公司方面,华贸物流2019年跨境综合物流-空运板块营收37.13亿元(36.22%);中国外运2019年空运代理营收50.67亿元(6.53%)。基于以上数据分析,我们认为此次客机减班停飞造成了航空运力供给不足,进而促进提升了全货机装载率、使用率,“客改货”增加的运力对航空货运价值链中空运货代业务占比大的物流公司形成利好,业绩改善弹性相对更强。

3.投资建议

推荐拥有国内全货机数最多的顺丰控股(002352.SZ)及空运货代业务占比较高的华贸物流(603128.SH)。

4.风险提示

航空货运需求持续下降产生的风险,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