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2019年度报告点评:业绩靓丽灿烂盛开,稳健经营优势尽显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典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2.66亿,同比增长23.66%。;归母净利润3.73亿,同比增长38.14%。其中单四季度实现营收17.73亿,同比增长34.49%;归母净利润1.35亿,同比增长83.12%。与业绩快报基本一致。

报告要点: 品类扩张势能不减,多渠道跨区域拉动收入快速增长①品类上,全年火锅料制品、面米制品和菜肴制品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0.4%/26.4%/38.1%,品类间协同提高增速大幅提升。新品/次新品推广顺利,桂花糕、红糖发糕、流沙包、核桃包等面点次新品的销量持续提升;火锅料上“锁鲜装”系列和“三大丸”增长迅速,锁鲜装新品预计贡献收入1亿+;蛋饺、千叶豆腐菜肴制品也均保持50%以上增长。②区域上,公司产能全国化扩张稳步推进,全年总产量51.3万吨,同比提升18.88%,产能利用率108%。四川厂顺利投产,其余产能稳步建设,公司依托销地产加紧对重点市场渗透,非华东地区平均30%左右快速增长。③渠道上,公司加强餐饮渠道建设,同时积极布局新渠道,电商渠道全年增长329%。

成长控制尽显竞争优势,提价减费弹性充分释放①成本控制,在19年原材料快速上涨下,公司通过提前囤积锁仓、调整产品结构和配方以及规模采购等策略实现了对成本的优异管控。猪肉/鱼糜采购单价分别为1.14万元/1.23万元,同比增长仅7%和4%,肉类整体采购均价增长22%,远低于市场肉价涨幅。②提价减费,19年在成本压力下公司连续3次提价约10%,叠加四季度春节提前支撑了全年毛利率稳定在25.76%(-0.75pct)。同时费用端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的优化控制分别贡献了1.15/0.20/0.24pct 的降费。其中一部分来源于规模效应的持续优化,包括西南投产工厂对运输费用的节约。另一部分来源于公司对促销广宣费用的主动控制,注重对费效比的提升。最终全年净利率7.09%(+0.74pct)。

股权激励激发长效动力,转债获批扩大领先优势公司竞争优势突出,表现为对成本的强大消化能力和对经销商极致高效服务力。短期内在当前的疫情影响下速冻食品赛道受益,且危机加速了行业洗牌进度,有利于如安井等龙头公司份额集中。中期内9亿转债获批,将继续加码产能建设持续巩固自身领先优势,规模效应红利有望持续释放。长期看股权激励深入绑定管理层利益,激发公司内生动力为持续高速成长提供了坚定保障。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且具备成本转嫁能力,在猪周期后期将受益。且公司竞争优势突出并初步被验证,未来产能持续扩张将持续打开成长空间。

预计20-22年净利润4.05/5.48/7.25亿,同比增长9/35/32%,对应当前股价PE 为52/39/29倍。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考虑较强增长确定性,给予2020年50倍PE,上调目标价至10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成本价格大幅波动、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