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2020年4月投资策略:煤价下行助力火电盈利提升,水电战略配置价值凸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宁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公用事业跑输大盘,地方公用平台和水电跌幅较小年初以来,公用事业板块整体跌幅为 9.74%(总市值加权),同期沪深300下跌 10.05%,创业板上涨 5.31%。受市场风格的影响,公用事业明显跑输创业板。分板块来看,年初至今,地方公用平台-6.85%,水电-7.98%,火电-13.85%,天然气-16.4%,核电-17.08%。我们认为地方公用平台与水电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整体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地方公用平台和水电板块防御属性凸出,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火电:煤价下行,火电盈利能力有望提升2020年前 2月,全社会用电量 1.02亿万千瓦时,同比-7.77%。火电累计发电量 7806.6亿千瓦时,同比-8.9%。从沿海 6大电厂合计日耗煤量数据来看,前 3月同比下滑 17.39%。2月以来,煤价下行,多地电煤指数下降 5%以上。相对应,神华 4月份月度长协煤价环比明显下调。我们判断,煤炭供给宽松的局面仍将持续,煤价下行压力加大。随着煤价下行、新增装机增量贡献及利率下行等,二季度火电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迎来复苏,有望对冲今年利用小时数偏弱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建议积极布局火电二季度行情,重点推荐低估值的火电龙头 华电国际。

燃气 :国际 国际 LNG 价格持续下行 价格持续下行,利好 ,利好 LNG 贸易商2020年 1-2月累计 LNG 进口量 1112.94万吨,平均价格为 3033.2元/吨,较 19年 12月均价下降 2.04%,低于国内 LNG 出厂价格指数。LNG进口价格下降主要由于东亚需求的放缓,以及近期油价大幅下降的带动。

随着后续复工复产进度的推进,国内天然气需求整体有望复苏。由于东亚需求的放缓,以及近期油价大幅下降的带动,国际 LNG 进口价格持续下降,LNG 贸易商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 新奥能源。

水电 :大水电防御价值凸显,业绩兼具稳健与成长 业绩兼具稳健与成长我们持续看好大水电的防御性配置价值,因水电本身具备稳定简单的商业模式,现金流充沛,有望确保分红的长期稳定;同时大水电凭借更广阔范围内的流域联合调度,有望更好地抵御来水波动的影响。在煤电标杆电价企稳的背景下,水电电价有望仅受市场电边际影响,整体上网电价风险有限。建议重点关注 长江电力。

重点投资组合:华电国际,长江电力,新奥能源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下行,燃气需求大幅下行,电价下调,气价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