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观点报告:酿酒行业1-2月收入利润双降,保持稳中求胜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收入、利润双降。在疫情影响下,具有一定必需消费属性的食品饮料板块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叠加消费券等政策刺激,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但海外疫情爆发,以及境外输入风险让人们仍对疫情心存顾虑,预计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叠加停工带来的消费能力的下降,“报复性消费”尚未出现,建议关注短期受益于疫情下“宅经济”,需求增长较快同时具备中长期成长逻辑的速冻食品、休闲零食子板块以及不确定环境下必需消费属性较强的调味发酵品子板块;白酒板块中,高端酒预计受疫情影响最小,板块整体随着预期恢复,或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我们继续推荐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高端白酒板块。

投资要点:

本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30%,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3.43%,跑赢上证综指3.7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各子板块中除其他酒类外皆有上涨,调味发酵品(+8.46%)、肉制品(+4.83%)以及软饮料(+3.43%)涨幅居前。

白酒每周谈:上周白酒板块出现分化,金徽酒(+8.25%)、贵州茅台(+5.98%)、五粮液(+1.48%)领涨白酒板块,口子窖(-4.53%)及今世缘(-4.32%)跌幅较大。截至4月3日,贵州茅台北向资金持股10128.49万股,持股比例为8.06%,较上上周增加0.11pct,上周累计净流入15.01亿元。上周茅台酒批价保持上升趋势,20年飞天茅台批价在2090-2120元左右。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婚宴、商宴、礼品社交等“补偿性消费”确定性较强,我们认为未来批价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此外,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先生等人调研公司营销系统时提出,要在总量不增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调整结构实现产值和利税指标的增长,在调单品、优结构上下功夫,促进销售工作提质增效。在电商渠道推进层面,京东已与贵州茅台签署了2020年贵州茅台酒经销合同。产品结构与渠道的优化仍将是茅台2020年的两条主线。行业层面,受疫情影响,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207.42亿元,同比下降15.58%。利润253.88亿元,同比下降15.46%。其中,白酒销售收入887.20亿元,同比下降11.68%。利润241.70亿元,同比下降8.84%,是受影响最小的酒类。

其他子板块动态:三只松鼠投资设立4家子公司,持续推进品类扩张,布局酱腌菜、婴童、宠物食品以及喜礼四大品类,将为公司的发展打开新空间。

2019年年度公司业绩及经营情况:金徽酒:实现营收16.34亿元,同比增长11.76%;实现归母净利润 2.71亿元,同比增长 4.64%。天味食品:实现营收17.27亿元,同比增长22.26%;实现归母净利润 2.97亿元,同比增长11.39%。

风险因素:1.政策风险2.食品安全风险3.疫情风险4.原材料价格风险5.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