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老虎期待插上翅膀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20-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碧桂园又一次问鼎行业销冠,这是它继2017年首次登顶以来连续三年蝉联排行榜。

作为行业观察天花板的一个风向标,外界对于碧桂园的关注除了其各项数据指标外,还有在市场调控趋于常态化,疫情导致的阶段性停工、停售为行业带来更多波动与不确定时,这家数次踩准节奏的房企将如何应对今年的形势,当强化主业、力保现金流成为共识时,执着于机器人的碧桂园是否会对其多元化战略做出调整与妥协。

3月27日下午4点,碧桂园召开了2019年度业绩公布媒体电话会。老板杨国强并没有现身,三位业绩会常客依次为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和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

手握现金2683.5亿元

纵观碧桂园全年业绩,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在强调“提质控速”一年多后,相较于此前的高增速,碧桂园开始慢了下来。2019全年,碧桂园实现实现权益销售金额5522亿元,权益销售面积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03%和15.16%。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全口径金额为7715.3亿元,位列行业第一,领先第二名万科1400亿,超过第三名恒大近1700亿。

自2018年以来,碧桂园便不再提流量金额,仅公布权益金额,这一做法也是行业中第一家。合作开发已成为行业常态,一来分摊风险,减轻资金压力,二来有利于快速做大规模,成为不少房企实现规模增速的砝码。碧桂园却率先挤掉“水分”,秀了把肌肉,全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5522亿元,权益占比72%左右。加强权益回款考核后,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301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6%。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已售未结转收入7158亿元。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增长23.6%至1266.4亿元,相对于一家中型房企一年的销售额,净利润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净利率为12.6%。

利润方面,碧桂园实现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从债务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约为3696亿元,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为1163亿元,占总有息负债的31%。净借贷比例为46.3%,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报告期,碧桂园现金余额约为2683.48亿元,占比总资产14.1%,现金短债比2.3倍,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316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全年销管费占收入的7%,达到了半年报时莫斌给市场表态的“有信心控制在8%以内”。

1600亿拿地预算

在土地端,碧桂园的投资力度有减少趋势。

2019全年,碧桂园获取398个项目,土地面积2931.05万平方米,权益预期建筑面积约为5272万平方米。而2018年新增土储对应的数据为797个项目,占地面积5698.39亿元,建筑面积8648.08万平方米。

2019年新增土储权益总代价约为1606亿元,相较2018年实际投资额1906亿元小幅缩水,这一数字在2017年是3271亿元。

“从一季度的购买量来看,碧桂园实际购买量略高于2019年的同期。”程光煜在会上介绍,“碧桂园土地投资的标准是稳定的,策略没有发生大变化,但会根据土地市场的机会和供求关系来调节。”

对于今年的拿地预算,程光煜给出的答案是1600亿元,或者超过1600亿元。在手现金流的充裕让其表态会根据实际机会做适度调节。

权益投资额缩小的同时,因一二线城市拿地占比提升,碧桂园的拿地成本有所上升,2019年权益地价3047元/平方米,较2018年的2203元/平方米上升800元。

报告期内,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项目总数为2512个,进驻内地所有省份,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4181亿元,莫斌称可维持公司未来4年的销售。

24181亿元的权益可售资源包括17022亿元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和7159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中9046亿元在一二线城市,占比53.14%,三四线城市占比46.86%。

具体来看,碧桂园大湾区可售资源充足,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9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22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其中,惠州、广州、佛山权益可售资源分别为1054亿元、636亿元和386亿元,位列前三,肇庆、中山、江门、东莞、深圳5城可售资源也过百亿。

除了招拍挂市场摘地,2019年,碧桂园也更多通过旧改等方式来布局一线。程光煜坦言,旧改是碧桂园一个重要的土地投资手段,尤其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去年旧改权益货值超过1000亿元。“今年也希望能够通过旧改完成一级转二级,大概在1000亿、800亿、900亿的情况。”对于旧改项目的毛利情况,程光煜回应,因为旧改周期比较长,且相对来讲比较主动,所以项目是在可控过程中进行的,其土地毛利水平跟平均投资的毛利水平相比略好。

暂无降价促销计划

2020年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9066亿元,对于这一推货量下的业绩目标,莫斌表示,“对外不宣布,但对内有集团的内控目标。”根据会上透露,2020年集团目标去化67%,照此计算,碧桂园全年预计权益销售金额约6074亿元。

莫斌称,此次疫情对碧桂园2月的销售有直接影响,但3月份销售已经基本步入正常,相信通过未来三个季度的努力能实现全年目标。

程光煜补充称,2月销售大跌主要是因为售楼处关闭及供货减少,其举例称,“去年一季度,公司推货量为90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下降至510亿元。”不过,碧桂园已积极开展线上销售,3月以来线上日均销售额逾6亿元,未来亦会大力推动线上线下销售。程光煜表示,随著政府因城施策,尤其是推出消费及流动性等保障政策,相信疫情对销售的影响会逐渐消除,而集团今年亦没有降价促销计划。

自2019年初杨国强提出地产、机器人、农业“三驾马车”业务架构后,新业务的开展与成效一直备受关注。

莫斌在会上介绍,2019年碧桂园全年研发费用约19.7亿元,成立5大研究院,组建3000人研发团队,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后续将视情况进一步进行投入,“坚信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一定会成功”。

然而,2019年在内外环境带来的挑战下,不少尝试多元化转型的企业都在“收敛聚焦”。当强化主业、力保现金流成为共识时,碧桂园的多元化投资再次被问及。

莫斌强调碧桂园新业务主要是围绕主业进行的,投资也是根据实际情况不会盲目投资。莫斌表示希望建筑机器人能够在明年这个时候进入部分的量产,快速实现产业化,为主营业务创造价值。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是翅膀,老虎插上翅膀就更厉害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