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新能源车补贴延2年,持续力推锂电设备龙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赵玥炜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3月 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 2年。我们认为,补贴时间延长有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恢复,叠加再融资环境放宽、全球电动化趋势确定,预计优质锂电池厂商扩产提速,锂电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论 评论 后 补贴延后 2年,政策“组合拳”有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恢复 ,叠加融资环境放宽,优质锂电池厂商预计扩产提速 1)补贴时间延长是整个产业链一针强心剂,有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短期市场恢复、培养中长期全球竞争力。同时,我们看到,2月以来,地方性汽车支持政策加码,杭州、广州、长沙等地区出台政策“组合拳”,加快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复工复产与激发汽车消费活力,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配套政策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2)我们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提振、融资环境放宽情况下,优质锂电池厂商有望加大扩产力度。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欣旺达等龙头电池厂商均加速新建动力电池产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电池装配需求。

新冠疫情影响逐步减弱, 锂电设备投资需求有望恢复,格局加速重塑; 海外 电池 产线 建设预计延后,关注逆势扩建 1)我们判断,新冠疫情对锂电设备行业主要影响有二:①锂电设备需求放量预计后延:新能源汽车短期销量影响会传导至动力电池需求与锂电设备投资,以影响较严重的欧洲为例,我们测算,在乘用车销量下滑 10%/20%/30%情形假设下,2020年锂电设备投资需求预计为 80/63/45亿元,同比 22%/-5%/-30%;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叠加碳排放规定,锂电设备需求将迎来较大程度反弹,预计设备投资将达 200亿元,同比增长 150%以上(详细见附录二)。②锂电设备格局重塑加速:加速行业/厂商问题暴露,龙头设备厂商将获取更强的竞争力、更高的议价权。

2)建议关注在海外市场逆势扩建电池厂的核心设备供应商。我们看到,欧洲疫情蔓延下,宁德时代“逆行”加速进行德国厂的招标、建设,加速“出海”扩张。根据此前科恒股份公告,德国厂此次招标预计对应产能 7-10GWh,有望拉动约 20-40亿元设备投资。(详见 3月 12日点评报告《CATL 德国采购开启,锂电设备龙头加速出海》) 全球电动化趋势确定,2020-2025年 年 中国、欧洲两大市场锂电超 设备累计需求超 1800亿元,设备龙头有望深度受益1)我们测算,仅测算中国、欧洲两大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至 2025年锂电设备累计投资需求有望超 1800亿元,预计中国市场 2020年重回正增长轨道、海外市场 2021年需求加速放量。目前,宁德时代、LG 化学、Northvolt 等龙头电池厂商均明确全球布局(集中于中、美、欧),以应对未来持续上升的动力电池需求。

2)随着电池技术迭代、生产效率提高,与优质电池厂绑定的设备厂商将具备更高的议价权,并将随下游锂电池行业集中度提升而实现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重点推荐与下游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龙头深度绑定、具备出海能力的锂电设备龙头 先导智能,建议关注客户资源优质的锂电设备厂商杭可科技、赢合科技、科恒股份等。

风险提示 电池扩产项目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及配套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风险;锂电设备行业竞争加剧;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