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特高压充电桩齐发力,电动车景气有望复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欧美疫情近期加重,多家车企相继停产。根据第一电动网,3月17日,大众集团相继关闭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工厂,预计停产2~3周,估计后续德国工厂也或将停产;根据中国网汽车,3月24日,特斯拉关闭加州弗雷蒙特和纽约工厂。3月22日,为特斯拉供货的松下布法罗和内华达电池厂也宣布停产14天。1~2月海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但是在疫情扩散下,主要电动车及电池厂商相继停产,预计3~4月产销高增长态势或将被打破。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碳排放压力依然是促进海外电动化加速的核心驱动力,疫情恢复后电动化加速景气提升将继续延续。国内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3月份大部分厂商复工且物流逐渐恢复,1~2月低迷产销将逐渐得到环比改善,在2019年补贴退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20年政策端预期温和,且3月16日,工信部召开会议,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公交、换位、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电动化水平提高,恢复2B端需求,预计20年国内产销有望达到150万辆,同比增长约25%。

我们依然推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及其核心供应商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新宙邦、容百科技。另外,低速纯电乘用车在2020年有望迎来磷酸铁锂复苏,且在5G通信储能带动下,鹏辉能源、德方纳米值得关注。

光伏:根据中电联,今年前2月光伏新增发电1.07GW,同比减少69%,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下滑严重。国内疫情受到控制下,国内项目陆续启动,需求逐步转好;海外方面,根据光伏亿家,2月组件出口2.83GW,同比下滑29.3%。目前海外疫情扩散或将影响国内组件出口的到位时间,另外,美国中东地区受疫情影响项目可能延期,海外需求不确定较大。整体来看,全年光伏补贴15亿元,10亿元用于竞价项目对应20GW规模,5亿元用于户用项目对应5GW规模,考虑2019年结转的7~9GW竞价项目,以及2019年15GW的平价项目和2020年新增平价项目合计共20GW,以及领跑者和其他基地项目,预计2020年并网数量达到40GW左右,同比增长30%,行业处于复苏状态,且下半年疫情好转后,龙头企业业绩将有望出现加速,维持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电力设备: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表示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在加快“新基建”中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其中,会议决定除了抓好特高压在建项目建设以外,要加快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1)特高压:2018年9月能源局公布新一批特高压项目中剩下的五交两直,在《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明确将在2020年内核准开工,3月11日国家电网发布新闻《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电网董事长指出特高压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支持力度超预期。20年~21年是特高压订单爆发期,主设备订单预计超200亿;从受益程度来看,推荐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2)充电桩:根据充电联盟,截止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个,其中,公共桩保有量达到51.64万台,私人桩保有量为70.27万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19.5万辆,车桩比3.4:1。该比例与此前发展指南提出的2020年达到1:1的比例有较大差距,充电桩发展空间巨大。若按照2025年充电桩数量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1的比例计算,2020~2025年符合增速达到74%,成长空间巨大,在运营端和装备端分别推荐特锐德和科士达。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