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投资周报: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水泥边际改善显著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推荐组合1)水泥:受益基建加码的预期,板块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受益标的包括板块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业绩弹性较大的冀东水泥、万年青等;2)防水:防水卷材显著受益开工端需求回暖,强烈推荐行业龙头东方雨虹。3)减水剂:减水剂同属确定性较强的前端建材,继续强烈推荐基建业务占比高的苏博特。

本周投资主题: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水泥边际改善显著截至本周,全国复工复产已成规模,从之前的点状复苏进入全国性复苏阶段。

截至目前基建复工复产率已经很高,预计全年基建需求企稳向上;地产方面,疫情过后由于赶工,预计地产端延后的需求将迎来集中爆发,叠加后续可能出现的政策宽松,全年需求仍然看好。

1)水泥:供需指标边际改善较为明显。全国平均磨机开工率周环比上升19.35%,已达43.74%,与过往三年的水平基本相当,其中华东、中南、西南需求复苏情况最好,价格预计将率先迎来拐点。总体来看,水泥板块于2020Q1即出现显著的边际改善,符合此前预期,继续看好全年景气度。

投资思路上,短期基建需求仍是确定性最高的驱动因素,建议关注基建弹性大的品种;全年角度来看,重点关注与2020年基建投资计划大幅提升的地区相关的品种;长期来看,在水泥板块仍保持较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区域集中度高、价格弹性大的品种;2)消费建材:防水仍是我们重点推荐的优质赛道。另外,目前竣工端建材估值普遍受压制,如伟星新材等仍是长期竞争力向好的行业龙头,下半年竣工需求集中爆发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并提前布局;3)减水剂:减水剂也是显著受益此轮开工端需求回暖的前端建材。目前减水剂上游原材料环氧乙烷价格维持低位,我们预计在环氧乙烷价格反弹幅度有限的背景下,龙头企业从去年以来的高毛利水平将维持,叠加新一轮产能开始释放,看好相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水泥边际改善显著,华东、中南、西南需求启动较快本周全国水泥磨机开工负荷有明显提升。全国水泥磨机开工负荷均值43.74%,环比提升19.35个百分点。东北和华北需求启动仍然偏慢,其他区域都有较为明显的需求增长。价格方面,本周环比继续下跌,其中供需恢复最好的华东、中南地区价格跌幅较大,预计将率先迎来反弹拐点。

本周塔牌集团、中材科技、海螺水泥等披露2019年报本周多家建材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报,包括塔牌集团、中材科技、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另外,冀东水泥本周发布可转债预案,拟募集28.2亿元,投资10000t/d 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臵换及迁建项目、杨泉山矿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臵项目等。

相关报告回顾:2020-03-08东方雨虹:公司深度-《从隐形冠军到伟大企业》2020-03-15《需求加速回暖,关注开工端确定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的风险;需求下降超出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