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库存持续大幅累积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量信贷支撑行业预期修复在1月天量信贷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信号下,行业资本市场延续修复行情,现货钢坯价格在周一大跌300元之后逐渐触底反弹,钢价综指下降1.20%,螺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涨2.56%,铁矿受国外矿山发货下降以及港口库存下降影响短期供需偏紧,铁矿期货主力合约大涨7.48%。权益方面,申万钢铁板块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分别为2.69%、-1.37%,全市场排名第二十四。

疫情打破库存规律,后市踩踏去库还是涨价去库?库存历来不是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本轮钢铁期现价格的反弹也充分反映回归到自身供需才能更好预测商品价格。自行业供给侧改革以来,春节后第三周或第四周为传统库存的峰值期,上周为节后第四周,根据mysteel库存统计口径,钢材总库存增幅高达380万吨,累库周期被动拉长,当前所有品种库存均处于近年最高值。后市开工下游终端需求爆发规模将决定最终是踩踏去库存还是涨价去库存。

预期VVSS现实今年节后行业面临的宏观面、产业面环境与往年刚好相反,供给侧改革之后,节后行业自身供需往往比较乐观,但宏观上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政策去杠杆以及对于房地产的时刻抑制使宏观预期往往比较悲观甚至有的时候过于悲观。受疫情影响,政策端为了防止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流动性上给予比较充裕的环境,市场更为偏好未来政策出台较为友好的措施,而行业自身需求延后,物流受阻,天量库存承压,钢厂盈利降至供改以来最低值。

修复行情仍会延续,关注钢厂盈利修复尽管宏观情绪在信贷数据出台后更偏乐观,但在当前钢厂盈利低位以及行业基本面未见好转之前仍需谨慎看待板块走势,短期来看,在预期与现实对冲之下,给予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1、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逻辑对待行业走势的话,地产基建需求更多的长材钢企更为受益,普钢利润面临修复需求,低估值高股息优质普钢钢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值得持续关注。

2、特钢板块受周期波动困扰较少,也是今年板块内表现较好部分,在周期轮动背景下相关龙头也将受益,建议关注中信特钢、久立特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