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进军机器人领域 ST云网“跨界”重组遭质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20-03-19 08:1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提示:主营团膳业务的ST云网公告,拟向罗渤信息购买库茂机器人100%股权,增加工业机器人业务,标的公司预估价不超1.9亿元。

主营团膳业务的ST云网(002306)18日晚间公告,拟向罗渤信息购买库茂机器人100%股权,增加工业机器人业务,标的公司预估价不超1.9亿元。这份“跨界”收购方案遭到了投资者质疑“讲故事”。

去年增收不增利

ST云网主营业务为餐饮团膳,项目分布在北京、郑州等地。3月1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9308.37万元,同比增长14%,此前连续6年下滑;2018年实现扭亏后,公司业绩再度亏损,实现净利-3574.15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03.02万元。公司表示,营收增加主要原因系拓展了团膳新项目,净利减少系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1653.55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债权和核销预收会员卡增加收益3045.15万元。

事实上,2013年以来,ST云网一直在“戴帽”与“保壳”间徘徊,除了营收连续6年下滑,公司业绩也一直处在“两年亏损一年扭亏”的状态。另一方面,随着业绩的下滑,公司的总资产也在持续减少。2013年末至2019年末期间,公司资产总计由16.8亿元减少为8649.79万元,股东权益由6.02亿元减少为875.07万元。

抛并购机器人业务预案

为了提高公司经营能力,公司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18日,ST云网发布公告称,拟向罗渤信息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库茂机器人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的预估值不超过1.9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增加工业机器人销售、工业机器人教育培训、网络平台等相关业务,经过科学合理整合后,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

交易完成后,ST云网将持有库茂机器人100%股权,库茂机器人可实现与A股资本市场的对接,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拓宽发展资金渠道,并依靠自身研发能力、项目资源以及客户资源优势,现有业务有望进一步发展,进而提升其在工业机器人销售业务及教育培训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投资者质疑公司“讲故事”

不过,对于从事餐饮主营业务的公司向工业机器人业务领域寻找业绩增长点,有投资者表示:“这是借壳还是讲故事?”

2019年3月15日晚间,ST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万科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涉及团餐中央厨房、冷链及物流的新型零售产业园区。随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然而,大众证券报记者在公司2019年年报中并未发现与万科物流合作产业园方面的相关信息。

那么,此次ST云网宣布并购机器人资产,究竟是“讲故事”还是有实际行动?一年前与万科云网的产业园区项目进展如何?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云网,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云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