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1~2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投资端增速下滑,稳增长重要性凸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胡添雅 2020-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2月水泥产量同比下滑29.5%,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2.3%

2020年1-2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1.5亿吨,同比下滑29.5%。2020年1-2月累计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30.0个百分点,环比2019年1-12月下降35.6个百分点。

我国平板玻璃产量1.5亿重量箱,同比上升2.3%。2020年1-2月累计增速较2019年同期下滑5.5个百分点,环比2019年1-12月下滑4.3个百分点。

20年初,春节淡季叠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下工程全面停滞,水泥和玻璃需求均大幅下滑,水泥产量下滑近三成,玻璃产量尽管表现为正增长但行业高库存压力有待消化。

固投、房投、基建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20年1-2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万亿元,同比下滑24.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30.6个百分点,环比1-12月增速下滑29.9个百分点。

1-2月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0万亿元,同比下滑16.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7.9个百分点,环比1-12月增速下滑26.2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下滑,库存有所增加。细分项中除施工面积外,购置,新开工,竣工指标出现大幅负增长。

1-2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完成7千万元,同比下滑30.3%,增速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34.6个百分点,环比1-12月增速下降34.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和道路投资增速分别下滑22.5%和28.9%。

2019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2020年初春节因素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国内经济活动造成影响,对投资端形成了较大冲击,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目前国内疫情风险已有所减缓但随着全球疫情持续发酵,投资对中国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期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加速落地,整体看投资韧性和活力依然强劲,预计长期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地产资金来源下滑17.5%,叠加国家“房住不炒”和不以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预计一段时间内地产投资表现仍受到压制。基建投资同样出现大幅下滑,但长期来看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稳增长重要性持续凸显,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加大等利好因素下,全年基建投资预计整体向好。建材行业需求需求有支撑,预计2020年全年我国水泥需求增速为2-4%区间,不排除超预期可能。

优选组合:水泥行业配置海螺水泥,优选祁连山,关注上峰水泥、福建水泥和港股华润水泥控股。新型建材优选组合东方雨虹、垒知集团、中材科技、山东药玻。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