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专题研究:疫情下半场,环保该向何处走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婉姝 2020-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对环保行业影响:一季度业绩占比不超过1/5,影响总体可控。1月20日至3月17日,SW环保工程及服务Ⅱ下跌3.17%,跑赢沪深300指数8.21pct;跑赢创业板指0.09pct。各子版块中,仅水处理板块上涨3.48%,其余板块均下跌。除节能行业外,其他5个子行业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占全年的比例几乎均未超过20%。运营类项目在疫情期间可以稳定运行,几乎不受影响;对于工程类项目来说,一季度是施工淡季,疫情严重地区的工程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体可控。

医废行业:疫情预计将提高全年医废产量4%,但对全年危废产生量影响较小。根据我们的测算,疫情将导致医废产量提高近4万吨,将带动全年医废处置需求上升约4.14%;但由于每年产生的医疗废物仅占工业危废产生量的2%左右,疫情对全年危废产生量影响较小。尽管未来每个地市都需至少建成1个医废集中处置设施,但我们认为,此举措更多的是以防控目的为主,短期内难以形成企业切实的利润。

环卫服务:作业成本略有提高,环卫一体化趋势不变。由于环卫服务行业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在任何时候不可间断,疫情并未影响到环卫服务项目的执行,但导致环卫服务行业作业成本略有提高,会降低企业全年利润。疫情过后,消毒杀菌等作业内容或被纳入环卫服务的作业范畴,环卫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宽,环卫一体化趋势不变,将助力市场向龙头集中。环卫服务领域上市公司签约能力均较强,龙马环卫后来居上,近三年环卫服务订单增长迅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业绩底已现,融资环境改善明显,水处理行业布局机会显现。2019Q3开始,水处理行业整体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双双转正;2019行业业绩预告整体向好;水处理行业业绩底已现。2020年以来,地方政府环保类专项债发行规模明显提高,再融资条件放松有助于环保公司引入战投;央行两次定向降准、降息也有助于水处理公司缓解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改善业绩预期;当前融资环境已出现明显改善。行业政策方面,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将继续催生水环境治理需求,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推迟的招投标需求有可能在二三季度更为集中地释放。在国资入股给予支持的情况下,水处理公司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已逐渐得到缓解,经营情况得到改善,或迎来触底反弹的机会,建议关注:碧水源、国祯环保。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需求释放速度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风险;债务和融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