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汽车下乡呼声再起,低端电动车或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伟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12日,中汽协建议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包括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车限购;建议优化延续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下乡促进消费政策。

点评: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2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在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随即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中汽协也呼吁出台汽车下乡政策促进汽车消费。

2009年第一轮汽车下乡,效果显著。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要通过减征购臵税、开展“汽车下乡”、加大报废老旧汽车补贴、补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措施刺激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安排了总量为50亿元的中央投资资金,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据测算,自2009年3月1日至年底,此轮汽车下乡政策补贴汽车500万辆,财政补贴金额265.70亿元,带动汽车消费4460.40亿元,财政杠杆倍数高达16.80。此外,此轮汽车下乡政策主要针对农村交叉型乘用车消费,政策带动下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销量高达83.18%,占比迅速提升至19%,第一轮汽车下乡效果显著。

2019年第二轮汽车下乡,事倍功半。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进入寒冬,为促进汽车消费,2019年1月28日十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要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此文件开启了我国第二轮汽车下乡,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出台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车企也不甘落后,以“下乡”为主题的优惠活动也陆续登场。但是,此轮汽车下乡效果惨淡,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降幅扩大。主要原因在于201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执行思路和方向仍然沿用过去的做法,不适合当前农村汽车市场和消费环境。

汽车下乡与低端新能源车的组合有望撬动广大农村市场,利好低端电动车企和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农村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仍然存在,但是农村汽车市场和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考虑需求、性价比和便利性,低端新能源车或是新一轮“汽车下乡”的主要补贴对象。需求方面,低速电动车生产力已经较为充足,能够充分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性价比方面,新能源车的保养费用和使用成本都比传统燃油车低。便利性方面,农村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完全可以实现一家一充电桩,充电便利性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从供给端来看,农村人群收入水平较低,成本仍旧是购车关注的核心。新能源汽车中电池成本最高,磷酸铁锂电池是主流电池中成本较低的一款,因此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更符合农村市场的需求。据工信部2020年第1-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低端电动车共有19款车型,其中上汽通用五菱8款、江淮汽车4款、比亚迪2款、长安汽车1款,因此重点推荐比亚迪,关注江淮汽车。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方面,重点关注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石大胜华。

投资建议:考虑当前的农村汽车市场和消费环境,我们认为成本仍然是购车的核心,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低端电动车或是汽车下乡的主要补贴对象。重点推荐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低端电动车数量较多的比亚迪,关注江淮汽车。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方面,重点关注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石大胜华。

风险提示:刺激政策不及预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疫情失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