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跟踪周报:社融增速稳定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投入加强商业模式理顺利好环境监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议关注:玉禾田,瀚蓝环境,洪城水业,中再资环,深圳燃气,国祯环保,维尔利,海螺创业,上海环境

核心观点

社融增速稳定,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央行公布2月社融数据,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17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1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较1月持平,增速稳定。央行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加强投入提升需求理顺商业模式,利好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1)扩大财政保障,加强环境监测领域经费投入;2)扩大监测种类与加强污染源检测,提升监测需求;3)明确中央与地方监测事权,落实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主体责任。随着政策要求加大投资力度,扩宽融资渠道,将有利于改善环保行业的融资瓶颈,为行业未来的加速发展奠定基础。事权与监测主体责任的明晰,有助于确定付费责任主体,理顺商业模式,同时还将增加各类责任主体的监测需求。

优质运营基本面扛打,逆周期政策促扩张加速。市政运营类公司经营抗风险能力强,价值重估逻辑不改。首先从一二级市场估值差,海外对标,行业格局变化3角度持续看好运营资产价值重估。其次逆周期政策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必要报酬率下降将对市政类toG稳定现金流估值水平形成有效支持。环卫:1)从事业单位管理到市场化,环卫产业链扩张趋势明显,3000亿市场快速释放;2)市场集中度提升中,CR10不到20%。单位项目体量提升,长周期项目从18年开始增多,上市公司份额有望提升;3)轻资产+劳动密集,管理出效益,优质公司ROE30%,可持续成长能力强,建议关注环卫龙头玉禾田,ROE30%,复合增长40%,人力成本占比超60%,管理护城河显著。水务:流域治理是行业未来,污水处理付费机制进一步理顺,民生供水稳定保障且有保底量支撑,关注洪城水业、国祯环保:有三点未被充分重视:1)污水处理付费机制改善空间大;2)央企大龙头带来行业格局重构;3)一二级估值倒挂亟待修复。垃圾焚烧:行业新增量翻倍空间,可再生能源补贴新政明确补贴及时兑付,若补贴调整,优质项目顺价乐观,现金流较当前挂应收有明显改善,优质企业份额提升,关注瀚蓝环境、上海环境、伟明环保。垃圾分类关注维尔利:垃圾分类落地期,设备最受益,子公司引入新激励机制,鼓励优先。再生资源关注中再资环:再生资源行业出清龙头红利释放。天然气关注深圳燃气:行业改革逻辑的红利绝不是故事。

最新研究:环保行业事件点评:加强投入提升需求理顺商业模式,利好环境监测行业发展;环保行业事件点评:理顺商业模式加强投入力度,重点利好固废土修水治理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行业深度报告:疫情影响评估:优质运营基本面扛打,货币宽松促估值修复加速,工程设备看复工进度;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