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钢铁股依然需要等待中期逻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刘慨昂 2020-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关注:(1)本周上海现货螺纹上涨0.58%、热卷上涨0.28%、青岛港CFR铁矿石上涨5.69%,我们模拟的长流程螺纹钢毛利低位回落;(2)钢厂减产力度依然非常弱,本周高炉产能利用率仅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但社会库存、钢厂库存均已创历史新高;(3)在预期向好的推动下,钢贸商建筑钢日均交易量接近往年同期水平。

板块观点:目前钢铁板块面临的情况:(1)不容乐观的当下:需求启动缓慢、供给减少微弱,库存创历史新高;(2)不明朗的预期:逆周期政策对冲经济下滑风险,这种预期短期还不可证伪、并且持续性不强;(3)低估值的诱惑:钢铁股的大量的PB低于1,但是整体PB值仍比历史最低点高27%。我们认为钢铁股仍然缺乏(持续2-3个月)中期逻辑,投资机会宜继续等待。

股票关注:建议关注治理水平出众、具备低成本优势、具备高附加值优势的个股,3月建议关注股票依然为:方大特钢、上海钢联、宝钢股份。以上个股本周平均涨幅为3.21%。

风险提示:逆周期政策低于预期,钢铁供给增量超预期,公司经营不善风险等。

一周回顾

钢价跌0.40%,矿价涨2.21%。本周Myspic综合指数下跌0.40%,长材下跌0.68%,扁平材下跌0.06%;铁矿石综合指数上涨2.21%,唐山铁矿价格环比持平,PB粉矿上涨5.69%.

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0.04pct。本周高炉产能利用率为73.78%,环比上周下降0.04pct;电炉产能利用率为7.61%,环比上周上涨3.91pct;本周经销商钢材库存上涨6.47%。

钢铁板块上涨7.80%。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涨,上证综指上涨5.35%,沪深300指数上涨5.04%,创业板指数上涨5.86%;申万钢铁指数上涨7.80%,跑赢沪深300指数2.7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