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重卡销量短期承压,基建投资助其回暖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胡皓 2020-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组合及调整乘用车: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相继出台,利好乘用车整车板块,建议关注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整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600104.SH);加速推进全球化,品牌多元化战略的长城汽车(601633.SH)。

零部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建议关注深入特斯拉配套体系,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均胜电子(600699.SH)。

重卡:逆周期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议关注中国重汽(000951.SZ)、潍柴动力(000338.SZ)。

本周投资主题乘联会周度零售数据显示,2月第四周的零售达到日均1.6万辆,同比下降63%。乘联会预计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速同比下滑达到80%,前两个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上述结果是春节提前因素的正常影响和受到疫情冲击影响的综合体现。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复工调研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门店复工率为78.4%,客流恢复率为42.4%,销售效率为35.8%。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车企与经销商复工营业将加快推进,大众的恐慌心理也将有所舒缓,前期被抑制的部分消费将开始逐步释放,二季度车市有望恢复正常。

重卡方面: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月份重卡市场呈现两位数的下滑。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2020年2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3.9万辆,同比下滑50%,环比下滑67%;前两月累计销售15.6万辆,累计下滑12%。目前,多数地方政府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投资计划,在疫情的重压下,各地方纷纷提高基建投资力度提振经济。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全国31个省份宣布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40万亿。我们认为重卡市场的下滑只是疫情所带来的短期扰动,未来随着各项工程的复工以及各地基建项目的逐渐落实,重卡市场或将重新回到增长的局面。

行业重要动态及点评3月3日,广州市出台政策指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于臵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如在当地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给予每辆车3000元补助。除此之外,文件中再次明确加快落实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可以看出,广州市出台的汽车优惠政策更加侧重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国六”标准新车,该政策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作为当地车企的广汽集团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还是“国六”标准产品上,都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与优势,该政策的推出更加利好广汽集团。广州市推出的汽车优惠政策具有示范性效应,未来各地方政府也将因地制宜的推出相关政策促进汽车消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汽车消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