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白酒行业点评:疫情影响白酒短期业绩,市场已有预期,两条主线精选个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需求还没恢复,行业参与者均处于观望状态。春节至今二批、终端销售基本停摆,电商渠道有少量出货。酒厂和渠道当前均处于观望状态,一方面酒厂普遍尚未向渠道发货,另一方面经销商还在等待疫情影响结束,消费者需求恢复。价格方面,节后茅台、五粮液有一些波动,茅台一批价2,100左右,五粮液900左右,市场成交量很小。

我们认为疫情对需求影响是短期的,与13-14年的整风运动不同。疫情结束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需求可逐步恢复正常,而整风运动导致了白酒的政务需求基本消失,难以再恢复。如果疫情管控能在3月份基本结束,考虑到聚餐习惯恢复无法一蹴而就,3-4月份需求将逐步回归正常。由于婚宴等刚需被延后,5月份可能出现一波小幅报复性的反弹。

整体业绩下调不可避免,但市场已有预期,后续股价冲击不大。由于春节前后2个月是白酒消费最重要的时段,全年占比超过30%,因此2020年1季度白酒整体需求可能大幅下滑。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则有一定滞后性,因为1季度备货在1月20号前大部分完成,报表的负面影响则陆续体现在1Q20和2Q2Q。根据近期的微酒新闻,茅台、五粮液、汾酒等龙头表示不下调全年销售规划,我们判断疫情结束后,短期龙头企业营销费用投入可能增加,以确保收入目标完成,利润可能受影响。考虑1季度下滑已成市场共识,年初至今白酒下跌6.4%,跑输全体A股6.1pct。若上市公司能够在1季报充分体现疫情的影响,并借机将渠道库存降至较低水平,这类公司后续股价反而可能有较好的表现。

优质个股可布局,两条主线精选个股。(1)看好向好趋势明确、成长逻辑清晰的优秀公司,看好山西汾酒、贵州茅台、顺鑫农业。(2)低估值、有一定的护城河、存在改善可能性的品种,关注金徽酒、口子窖、迎驾贡酒、洋河股份。

风险提示。渠道库存超预期,疫情影响时间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