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外锂业19年报总结:景气度低迷业绩下滑,锂供应料将持续收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孙春旭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锂盐龙头 ALB/SQM/Livent 19年经营情况及 20年展望:

锂盐量价难两全,业绩 大幅下滑。 。由于行业过剩严重,2019年海外碳酸锂均价为 8604美元/吨,同比下降 41.4%。在此背景之下,海外锂盐公司均面临“量价难两全”的局面,业绩因此受损。ALB/SQM/Livent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 5.3/2.8/0.5亿美元,同比-23%/-37%/-60%。

锂盐 新产能投放进度放缓。ALB智利碳酸锂新生产线投产时间推迟,远景产能大幅缩减; SQM阿塔卡玛盐湖的新产能投放时间往后推延,MtHolland 最终投资决策延期,开采时间料将随之延迟;Livent 则决定将阿根廷碳酸锂以及美国氢氧化锂扩产计划往后延迟半年。

2020年 年 锂盐销量指引均有所上升。 。据指引,ALB/SQM/Livent 分别预计2020年锂产品销量同比+3%/+28%/+31%。但在行业整体仍然过剩的背景下,各公司认为 2020年锂产品售价继续下行,业绩仍将承压。

西澳矿山 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

行业景气度低迷 ,矿山频现停产/ 减产。Bald Hills 进入破产程序,自2019Q3起正式关停;Wodgina 尚未投产便被关停;Mt Cattlin,Pilbara主动减产以降低库存压力。

锂精矿季度产量连续下滑,库存增速放缓。西澳锂精矿产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4Q19环比下滑 9%至 42万吨。澳洲矿山库存增速自 3Q19起已显著放缓。截止 4Q19末,主要在产矿山库存约为 33万吨(不含Greenbushes),仅较 3Q19末增加 1万吨,增速下降明显。

望 展望 2020年,行业供需料将进一步优化,价格有望震荡筑底后逐渐回升:

供需格局:供给端,随着上游部分矿山的破产、停产或减产以及龙头企业放缓产能投放,2020年锂供给较此前预期减少 18.2万吨;需求端,伴随电动车重回高增,3C 及其他储能回暖,2020年锂需求增速有望上升至 19%。据我们测算,锂行业 2020年过剩 7.5万吨 LCE,较此前预期的 19.5万吨 LCE大幅减少,行业供需格局改善明显。

价格研判:2020年碳酸锂价格或跌破澳洲部分品位较低的矿山的现金成本线 4.8万/吨,价格有望筑底后逐渐回升。投资建议当前时点,锂价处于周期底部,下跌空间较小。展望未来数季度,供给端过剩产能有望逐步出清;需求端因电动车高增而回暖。预计锂行业过剩将继续减少,供需格局优化,景气度持续回升。维持锂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配置供给较为紧俏的氢氧化锂主线, 推荐 全球锂行业龙头公司 :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锂供给超预期风险;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及库存等因素变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