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月社融表现偏弱,企业短贷支撑信贷平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央行公布2月金融和社融数据: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同比多增199亿;人民币存款增加1.02万亿,同比少增2845亿;新增社融8554亿,同比少增1111亿元,余额增速10.7%;M2增速8.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疫情冲击居民贷款萎缩,企业短贷冲量弥补中长贷少增2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12.1%持平上月,单月新增贷款9057亿,低基数下同比多增199亿,主要来自企业短贷支撑:1)受疫情冲击叠加春节因素,居民贷款单月负增4133亿(同比多减3427亿),一方面以消费贷和短期经营贷为主的居民短贷负增4504亿(同比多减1572亿),显著弱于季节性;另一方面地产销售走弱下居民中长贷仅新增371亿(同比少增1855亿)。2)企业贷款总量虽然在上年低基数下略有提升,但在中长贷同比少增约千亿的情况下,主要是短贷冲量6549亿,显著高于前两年同期1400亿左右的规模,反映了逆周期政策调控下,企业通过短期贷款应对流动性冲击、满足资金周转需求。

总体来看,2月信贷结构上反映了疫情影响下居民和企业需求的疲弱,但是在低基数以及政策刺激力度加码之下,企业短贷多增支撑信贷整体平稳,基本符合我们此前“信贷总量受冲击有限,更多是结构变化”的预期。展望后续,考虑到3月居民线下消费仍然受限,海外疫情蔓延也带来不确定性,3月信贷仍存压力,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全社会复工复产展开,同时财政和货币政策发力逆周期调节,再贷款再贴现落地,基建投资加码,被遏制的信贷需求有望逐步修复。

2月社融表现偏弱,企业债多增、非标是主要拖累因素2月社融表现整体偏弱,新增社融8554亿,同比少增1111亿,余额增速10.7%环比持平。各分项看:1)企业债多增是2月社融的唯一支撑因素,随着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注册制改革步入新阶段,企业债核准将进一步提速扩容。2)非标业务线上化程度偏低,受疫情影响,2月表外非标融资(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未能延续前期边际改善态势,总规模负增4857亿,同比多减1208亿,是社融主要拖累因素。其中企业开票受限之下,未贴现票据显著缩量。

3)2月政府债同比少增,主要是统计延后因素影响。4)投向实体经济的信贷规模7202亿,同比小幅少增。总体来看,2月疫情冲击下社融整体表现偏弱,未来需要关注信用环境修复情况,以及重点基建投资项目的推进。

2月M1M2增速回升,春节错位扰动存款表现2月人民币存款新增1.02万亿,同比少增2845亿。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春节后居民存款回流企业,居民存款大幅多减1.45万亿、企业存款则多增1.48万亿;另一方面财政存款少增或受支出提速影响。受低基数以及信贷派生影响,以企业活期存款为主的M1增速环比回升至4.8%,M2增速回升0.4pct至8.8%,M1M2剪刀差收敛。

投资建议:

2月信贷和社融表现反映了疫情冲击和政策调控的综合作用,稳经济诉求下宽货币政策和逆周期调控仍有操作空间,3月10日国常会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结合近期高息揽储严监管,压降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缓解息差压力、提振信贷投放意愿,预计银行业受到的短期冲击有限,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以及宏观经济趋势。目前行业PB(LF)回落至0.76倍左右处历史低位,对于息差收窄和资产质量的担忧制约银行估值,但银行业绩确定性和高股息率具备防御价值,政策面缓冲赋予行业向上弹性,基本面稳健的标的将迎来估值修复。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建议关注负债具备一定弹性的优质股份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