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欧洲电动化专题之二:政策和车型齐发力、欧洲电动车爆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欧洲电动车销量超预期,汽车大国英法德开始发力,1-2月再提速,预计20年销量110万左右,增100%:2019年欧洲累计销量54万辆,同比增49%,电动化率2.9%(+1pct),其中纯电动35.8万辆,同比增73%,Model3贡献60%增量,纯电式占比66%(+10pct );插电式18.2万辆,同比增16%。欧洲自9月销量爆发,12月销量冲至7.43万辆,同环比大增+86%/+39%,1、2月汽车大国英法德电动车新车注册量继续大增100%+。我们预计英法德20年电动车销量翻倍,渗透率达到6%左右;欧洲整体电动车销量达到110万辆以上,增100%左右,电动化率达到5.8%。对应动力电池需求50gwh,同比增100%。

碳排放政策倒逼,政府车企多方推动欧洲电动化:欧盟碳排放考核要求2020年95%车型平均碳排放降低95g/km,每超过1g罚款95欧,21年全部车型满足,据此要求我们测算欧洲21年电动化率10%左右,电动车销量160万辆左右。为满足考核要求,德国最高提高单车补贴50%,并延迟补贴至2025年;法国上调21年补贴预算54%至4亿欧,明确补贴延长至2022年;此外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爱尔兰、奥地利等均在税收减免的基础上给予购车3-6k欧直接补贴。车企方面,大众MEB平台Q2交付,现代、戴姆勒等新车型密集推出,主力老车型降价2-5k欧,部分车型到手价2w-2.7w欧,基本实现与对标燃油车平价,刺激需求。

欧洲将形成全球电池锂电又一集群,国内龙头海外增长空间打开:欧洲19年电池装机21gwh+,lg9.5gwh左右,占比45%+,份额第一。21年欧洲电池需40gwh,放量车型包括大众集团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现代起亚,雷诺,捷豹,戴姆勒在欧洲市场主供为LG。预计未来两年LG在欧洲市场年增速超过100%,而其波兰工厂调试进度持续低于预期,欧洲或面临电池产能瓶颈,宁德时代加紧德国工厂建设,并受益于PSA放量,宁德时代在欧洲电池已起量,我们预计20年宁德在欧装机电量有望达到3-4gwh。此外,中国材料龙头继在海外电池LG、三星放量后,开始布局欧洲产能,20-21年为产能建设期,预计22年大规模放量。

投资建议:继续重点推荐布局全球中游龙头(宁德时代、璞泰来、科达利、新宙邦、恩捷股份,关注天赐材料、星源材质、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等);核心零部件(宏发股份、汇川技术、关注三花智控);重点推荐底部的优质上游资源(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关注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欧洲疫情漫延造成短期销量不及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