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大规模投资计划出台,建议关注早周期品种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20-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份以来多省份出台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行业板块表现跑赢大盘。从细分行业来看,随着基建投资推进,水泥、防水、减水剂等早周期板块将显著收益。

板块强势上涨,但小幅跑赢大盘: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 6,866.95点,本周涨幅为 7.77%,行业表现小幅跑赢大盘。行业平均市盈率 14.75倍,相比上周提升了 1.460。板块强势上涨,但小幅跑赢大盘。细分板块全部上涨,水泥制造涨幅最低,6.02%。其中其他建材涨幅 10.98%,耐火涨幅10.51%,管材、玻纤周涨幅均超过 10%。概念板块来看,一带一路涨幅最低,为 8.08%。雄安新区、PPP等板块涨幅超过 10%,分别为 10.39% 和11.27%。

水泥复工率明显改善,玻璃库存增长速度放缓,产品价格缓慢下跌,预计玻璃水泥复工后价格有支撑:本周水泥和玻璃基本面数据继续改善。

水泥熟料与粉末价格保持小幅下降,行业磨机开工率有明显提升,表明下游建筑行业已经充分复工。熟料库容比为 72.83%,相比上周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明显下降。未来随着建筑行业施工强度提升,需求回复,价格反弹空间仍较大。分区域来看,华南地区需求启动较快,行业景气度相比其他区域更好。最近两周玻璃库存依然有所提升,但库存提升速度有所放缓。部分产能冷修,新增产能点火推迟。目前玻璃行业依然有严格的限产,但价格有下滑的趋势,行业景气度下滑压力大于水泥。分区域看,华东、华南地区微观数据表现较好。大规模基建计划出台,建议关注水泥、 防水、减水剂等早周期板块:3月份以来,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 13个省市区发布了 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

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 10,326个项目,其中 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 33.83万亿元;另有 8个省份公布了年度投资额,合计约 2.79万亿元。

受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相比消费,甚至是新基建等拉动经济的方式,传统基建依然见效最快。受去杠杆等政策影响,2018-2019年基建投资维持在 2%-4%的低位。2020年开始,基建投资重点依然在资金来源,预计全年专项债发行将明显加速,并且用于基建的比例明显提升,保证资金供给充裕。预计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 10%左右的增速,全年增速达到 7%。

重点推荐推荐 北新建材、旗滨集团、中国巨石、海螺水泥、塔牌集团。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水泥产能投放超预期、地产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精装房渗透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