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行业点评:航空公司迎来减负良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20-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3月9日,民航局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实施积极财经政策、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

平安观点:

降费减负,减轻企业经营压力:《通知》要求,自2020年1月23日起,机场起降费标准降低10%,免收停场费;航路费收费标准降低10%。境内航空公司境内航班航空煤油进销差价基准价降低8%。上述政策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根据测算,假设疫情影响期间航班执行率为50%,单架A320或B737飞机每日起降费、停场费、航路费合计减免1500元左右,航油成本减免550元左右,两项费用共计减免2050元。

考核标准放宽,航空公司自由调整空间扩大:《通知》明确了暂停考核航空公司航班计划执行率、时刻执行率和航班正常率,并支持航空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航班,将能够促使航空公司根据国内复工需求,优化航班结构,尽可能提高飞机利用率,降低损失。此外,冬春航季飞行计划顺延至5月2日,给航空公司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正常运营预留了足够长的准备时间。

复航有序,部分航空公司恢复超五成:根据飞常准3月7日发布的信息,目前国内航班执行率接近45%,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航空公司中,深航和川航的航班执行率超过60%。考虑到国际航线执行率仅30%,预计我国主要航空公司国内航班执行率均超过50%。

低油价助力企业“抗疫”:国际油价已经跌破40美元大关,将促使国内成品油售价触底。当前航班执行率较低,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占比下降,但预计仍然占总成本的25%左右,低油价将有利于企业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缓解经营困难局面。

投资建议:疫情并不会影响我国航空运输业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航空公司仍然具备长期成长价值,但在疫情影响的当下,航空公司普遍面临经营困难,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恢复正常经营仍然需要等到疫情结束以后,我们认为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航空公司在疫情结束后能够快速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建议关注中国国航、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1)疫情蔓延超出预期,出行需求将持续低迷。2)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将带来政策风险。3)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可能导致需求增长出现变化。4)油价、汇率风险。5)安全风险,安全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指标,影响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