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高企对冲销量大降 养猪企业2月增收显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2020-03-10 16: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3月9日晚间,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披露2月份销售情况,总体呈现销量同比下降、收入同比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大幅上涨。不过,已有咨询机构指出,3月份猪价降温迹象隐现。

天康生物(002100)称,公司2月份销售生猪3.42万头,销量环比下降36.55%,同比下降52.17%;销售收入1.03亿元,环比下降39.05%,同比增长110.2%。2020年1~2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8.81万头,较去年同期下降35.22%;累计销售收入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2.86%。

天康生物表示,2月份生猪销量和销售收入环比下降以及销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为了防控疫情蔓延,在2月份实行了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同时零售、餐饮等行业暂停营业,致使猪肉消费大幅度下降。而生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生猪供给紧张,公司生猪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涨。

天康生物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稳,人员流动的放开,零售、餐饮等行业恢复营业,猪肉消费将逐步回升,预计3月份公司生猪销量将有明显回升;随着公司在河南、甘肃地区的母猪开产,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公司生猪出栏将实现快速上量。

其他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中,唐人神(002567)2月生猪销量为4.05万头,同比下降43%,环比上升58.2%;销售收入合计1.4亿元,同比上升120%,环比上升61.1%。唐人神指出公司2月生猪销售收入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同比去年大幅上涨。另外,2020年1~2月公司累计商品猪销量6.61万头,同比下降63.6%;销售收入2.27亿元,同比上升40.5%。

大北农(002385)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公司及参股公司销售生猪6.35万头,销售收入2.88亿元。其中销售收入环比下降24.95%,同比增长123.26%。2020年1~2月,累计销售生猪15.08万头,同比下降54.45%;累计销售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79.89%。

不过也有生猪销售数量和收入均同比下降的。正虹科技(000702)3月9日晚间表示,公司1~2月累计销售生猪0.64万头,销售收入合计2897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77.94%、-26.05%。对于销售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正虹科技指出主要是受去年非瘟疫情影响,仔猪供应偏紧,公司外购仔猪投放数量减少,同时公司也加大了种猪留选。

众所周知,2019年我国生猪价格经历了一番强势上涨,相关生猪养殖公司也过了个“肥年”,多数取得不错业绩,以牧原股份为例,公司净赚61亿,超过历年净利润总和。

从目前生猪价格来看,依然维持高位。根据卓创资讯对生猪价格的跟踪,2月国内生猪价格呈现先涨后降走势,并且呈现北方涨幅有限,南方上涨明显的特征。而且卓创资讯指出3月猪价降温痕迹隐现。根据卓创资讯数据,2月外三元出栏均价38.70元/公斤,环比涨幅5.05%,同比涨幅218.00%。1~2月外三元均价37.84元/公斤,同比涨幅212.73%。2月份涨幅最大的省份为广东省,环比涨幅8.75%;涨幅最小的省份为山东省,环比涨幅仅0.64%。

另外,据卓创调研,3月份国内各产区生猪出栏量或小幅增加,但终端消费仍处于疲软态势,市场充斥大量冻品,鲜销走货的不断放缓或拖累猪价下行,同时拉低料比以及仔猪行情。但因生猪整体存栏量偏低,养殖端或有惜售抗价情绪,预计降幅或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