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周报:疫情影响下,化妆品电商销售体现需求韧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 年 1-2月阿里全网美容护肤同比+18% ,彩妆香水同比+6%: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化妆品板块线下百货&CS 门店延迟开业,线上天猫取消包括214情人节在内的几乎营销活动,物流快递大面积停滞,直到 2月下旬才逐渐恢复正常。根据我们监测的线上数据,1-2月美容护肤行业阿里全网合计实现销售额 180亿,同比+18%;彩妆香水行业阿里全网合计实现销售额 86亿,同比+6.13%,虽然比去年全年增速放缓 20个 pct 左右,但与其他可选消费相比,化妆品依然实现了正增长,并且增速依然处于阿里类目中的领先位置,体现出了较强的需求韧性。

今年“ “3.8”节预售对 护肤品的 消费 有明显 提振:2020年 1月,受到疫情叠加春节错峰影响,美容护肤阿里全网销售额 82.73亿元,同比-7%;彩妆香水阿里全网销售额 50.52亿元,同比+6.77%,两大品类的增速都有明显下降。而在 2020年 2月疫情逐渐得到控制,2月 25日开启 3.8节预售以来,美容护肤阿里全网销售额 96.83亿元,同比+52.5%,日销有明显的反弹;

但彩妆香水阿里全网销售额 35.59亿元,同比+5.24%,增速进一步放缓。

我们认为,2月护肤和彩妆增速表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有两点:①疫情期间消费者减少了外出需求,因此彩妆品类消耗减少,消费需求亦减少;②“3.8”预售活动中护肤产品的促销力度大于彩妆。我们认为伴随逐渐复工,以及全年 3.8、618、七夕、双

11、双 12等旺季营销活动的开展,被抑制的化妆品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得到释放。

从 从 2020年 年 1-2月 月 销售规模来看 :国际品牌中欧莱雅、兰蔻、雅诗兰黛较为领先,本土品牌自然堂、百雀羚、玉泽较为领先。根据我们跟踪的品牌天猫旗舰店销售数据,2020M1-M2,国际品牌中,欧莱雅累计销售额 3.57亿元(同比+121.6%),兰蔻 3.22亿元(同比+31.2%),雅诗兰黛 2.40亿元(同比+3.6%);本土品牌中,自然堂累计销售额 1.03亿元(同比+29.4%),百雀羚 0.83亿元(同比+20.2%),玉泽 0.73亿元(同比+367.5%)。

A 股上市公司中:珀莱雅 2020年 1-2月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 0.72亿元,全年主要看点在于“红宝石精华”等守正大单品的推出,与西班牙抗衰品牌sigularderm 母公司更多的合作研发创新,以及海外小众品牌的拓展起量。

丸美股份 2020年 1-2月主品牌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 0.45亿元,全年主要看点在于主品牌切换 TP 后的电商增长弹性、丸美东京系列的新品上市,以及春纪由自有电商团队运作后的线上表现。上海家化 2020年 1-2月佰草集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 0.23亿元,玉泽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 0.73亿元,全年主要看点在于营销投放的优化,佰草集的复苏进程及玉泽的高增长。

投资建议从长期来看,化妆品虽然是可选消费,但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对“美”的追求为行业终极驱动力,疫情不会改变长期需求趋势,我们依然看好行业成长空间。1-2月份本来为化妆品的销售淡季,我们预计疫情影响的销售占全年比重在 5%-10%。A股建议关注珀莱雅、丸美、上海家化。

风险提示疫情令国内消费增速承压、未能准确把握消费者偏好、产品质量风险、第三方爬虫数据误差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