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每周观点:继续推荐白电高股息资产和小家电新成长主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风险偏好边际下降+地产托底政策预期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在上周周报《 地产预期放松,家电家居 谁受益 》中认为压制板块的各项因素都在出现边际改善,相对配置价值开始出现,宽松主基调下, 对 高壁垒、高股息的优质股票的估值不必过于悲观。

3月 4日我们发布 小家电行业深度研究《新消费风来,寻找下一个小家电明星公司》,基于对新消费时代小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和研判,希望构建一个能帮助投资者理解小家电行业变化、挖掘到下一个小家电明星公司的研究框架。

上周沪深 300上涨 5%,家电板块上涨 5.5%,跑赢大盘,其中我们的小家电行业核心推荐标的新宝股份/九阳股份上周分别+11.0%/+10.3%;白电龙头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别+5.9%/+5.2%/+3.9%;后周期受益标的海信家电/华帝股份/老板电器分别+8.3%/+8.2/+3.9%。从股价来看,春节后市场对家电板块,尤其是三大白的预期较为悲观,担忧主要来自几个方面:1)内销需求承压,后续价格竞争可能加剧;2)产能短期受损,影响出口订单交付;3)海外疫情发酵,影响后续出口收入。

从数据跟踪来看, 疫情对大家电需求的影响在环比下降,美的、海尔灵活应对, 终端份额提升 效果 明显,表现 远 好于行业 整体 。预计 3月家电产能将恢复 9成,出口订单或向龙头集中。 内销 : 线上需求 呈 回暖趋势,龙头 灵活应对抢份额从奥维云网的零售监测数据来看,线上大家电销售额环比回暖的趋势非常明确,线下销售额在 2月底还未能显著恢复,随着物流和安装服务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大家电总体销售回暖的趋势将延续,但线下需求仍将往线上迁移。龙头 灵活应对, 增加 线上资源 投放。由于线下客流和销售短期恢复可能性较小,反应快的龙头迅速转向线上资源的投放,灵活运用直播等互联网销售手段,美的/海尔 2月大家电的直播带货规模达 3~4亿元,环比 1月翻倍增长。促销力度加大 , 美的、海尔份额 继续 大幅提升 。在疫情冲击下,20年1~2月空调 ASP 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2月行业线上/线下 ASP 分别同比-31%/-28%,美的在淘宝平台主打 1级能效挂机,1.5P 产品常态促销价格2599元,最低价仅 2099元。1~2月美的线上线下份额均有 10pct 以上提升,海尔 2月销量份额逼近甚至超过格力。综合来看, 疫情对大家电需求的影响在下降,线下需求往线上迁移的趋势仍在继续,线上需求回暖趋势明朗。而美的、海尔灵活应对,积极把握直播、网批等新渠道机遇,并进一步利用价格促销争夺份额, 终端份额提升 效果 明显,表现 远 好于行业 。

出口 : 预计 33月产能 将 恢复 99成 ,出口订单或向龙头集中家电制造商普遍在 2月 10日后就陆续复工,主要公司的人员到岗率和复产率均处于快速爬坡期,产业链上下游也加快复工, 预计 3月份 产能基本可以恢复至 正常水平的 90% 及以上,龙头公司在规范复工、复工进度等方面也体现了制造管理和资源协调能力的优势。交付能力 有优势 , 出口订单或向龙头集中 。3月 6日,新闻联播对新宝电器进行专题报道,面对疫情压力,新宝不但保住了市场、赢得了客户赞誉,3、4月的订单还不降反升,同比增长 11.8%。预计主要是因为交付能力突出,其他制造商无法保障交付的订单向新宝集中,类似的情况或许也会在其他家电龙头身上发生。投资建议总体来看,疫情对龙头基本面的影响可控,疫情对板块内需的影响可以视作一次性的非经常损益,并且 后续需求也将延后释放逐步恢复;出口方面,海外各种波动下,家电作为全球供应链中心的地位不可动摇,龙头出口份额在疫情下可能仍会提升,同时海外业务利润占比较小, 对全年业绩影响也较为可控。

在海外新冠疫情发酵及美国大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下,美国 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 1.3%,全球风险偏好下降, 国际 比较下,中国 高壁垒高股息的优质权益 资产 的 吸引力上升 。

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预计继续回落,疫情对家电板块基本面的影响环比下降,地产政策有适度放松的预期,压制板块的各项因素都在边际改善,家电板块的配置价值开始显现:

1)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的 20年 PE 仅为 14倍、13倍,在 50%、60~70%现金分红率假设下,当前股息率都在 3.5%以上。考虑到此次新冠疫情对家电龙头的长期盈利中枢和现金流产生能力并无影响,配置价值凸显,继续推荐: 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 。

2)城市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新需求,叠加社交电商对小家电新品的主动挖掘和推广,小家电“爆品”频出,行业景气度上行,我们认为,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强,并善于利用新渠道和新营销工具,组织架构贴近消费者的小家电企业有望获得快速成长机会,推荐 九阳股份、新宝股份。

3)地产拉动的需求占比高,疫情影响下虽有交付装修延后影响,但后续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同时受益地产政策放松具备一定弹性的标的: 海信家电、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风险提示 :

国内经济增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